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陈文华建议:完善养老护理体系

2020年05月25日06:46    来源:江西日报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新余市副市长陈文华长期关注养老难问题。今年,陈文华结合新余“党建+颐养之家”养老模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就完善养老护理体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从统计数据来看,2019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人,但目前全国养老护理从业人员仅30余万名且素质参差不齐。”陈文华说,除养老护理人员紧缺外,家庭养老护理常识缺乏、专业能力有限等问题,也直接影响着全社会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必须予以重视。

陈文华认为,完善养老护理体系,要与时俱进倡导养老护理新理念,改变以往传统观念中进养老院是儿女不孝、重物质赡养轻亲情慰藉等看法和做法,推动形成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养老护理理念。要多措并举构建养老护理职业体系,通过开展免费培训助力就业、加大职业教育培训力度、增加养老机构管理人员专业培训等,推动社会养老机构正规化、标准化建设。

围绕广泛动员加强全民养老护理培训,陈文华建议,要重视发挥家庭养老不可替代的作用,鼓励支持家庭成员参与养老护理知识技能的学习提升;探索构建养老护理志愿服务模式,比如推广“养老银行”等自助互助居家养老志愿服务模式,将养老服务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计入“时间银行”系统,在志愿者或者其家人需要享受养老服务时能从系统中免费“提取”服务,以此调动全社会参与养老服务的热情。(记者 万仁辉)

(责编:毛思远、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