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梅国平:设立高校毕业生新经济就业创业专项资金

2020年05月25日20: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5月26日电(时雨)“当前我国就业工作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很多困难和不利影响。”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建议,加大高校毕业生新经济就业创业支持力度。

梅国平说,目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季,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这一群体就业产生影响。企业用人需求减少,现场招聘活动无法开展,大学生求职面试受限,选择余地收窄。但在面临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应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在线经济的快速发展。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远程医疗等成为需求爆发点。

梅国平举例说,春节期间,叮咚买菜的平均日活量是去年的213.5%,新增用户增幅达291.42%,整体订单量增长约80%;华为的远程办公业务增长80%,为上海4万企业和组织30万人提供服务;携程启动“BOSS直播”,单场销售额从1000多万涨到2691万,为旅游行业全面复苏按下“快进键”。“实际上,在线新经济不仅成为我国疫期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的增长点,也成为解决我国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领域。”

梅国平建议,发挥就业资金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的推动保障作用,设立“高校毕业生新经济就业创业专项资金”,采取补助或补贴的方式,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推动高校毕业生在线新经济就业创业,促进高校毕业生新经济就业创业能力全面提升。“补助补贴对象可以是高校毕业生,也可以是承担新经济职业培训任务的培训基地或培训机构,还可以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类新经济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