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经济社会蓝皮书:“十四五”做大经济总量 进一步缩小与全国差距

2021年07月2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7月21日电(记者 秦海峰)7月20日,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江西蓝皮书: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21)》。

“蓝皮书”全面、客观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对“十四五”时期加快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展开研究,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精准预判江西发展态势,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思路,既对省市层面的决策者有所裨益,也为广大读者深入了解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

蓝皮书指出,经过五年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时期江西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总体实现,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等指标提前完成规划任务目标,全员劳动生产率、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全面完成规划任务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等指标基本完成或接近完成规划任务目标。

自2017年全省GDP首次突破两万亿元以来,江西经济总量持续快速增长,2020年达到25692亿元,是2015年16781亿元的1.53倍,“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为7.6%,其中前四年年均增速高达8.6%,经济增速持续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蓝皮书指出,过去五年尤其是2018年以来,全省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构建五级 “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流域生态补偿,全面开展“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系统治理,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样板区,森林覆盖率持续稳定在63.1%,如期完成消灭监测断面劣V类水任务,成为全国唯一“国家森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

蓝皮书指出,江西省欠发达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发展不足不充分仍是江西发展的主要矛盾。因此,一方面,江西在“十四五”时期必须要做大经济总量,进一步缩小江西与全国发展差距,实现2035年和全国同步实现基本现代化;另一方面,基于江西发展实际和经济增长惯性,按照“十四五”全国经济增速5.5%左右,江西年均增速要保持比全国高1.5-2个百分点,经济增速保持在7%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仍要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经济总量迈上3万亿元台阶、向4万亿元迈进。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