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共青城高新区:步履铿锵踏浪行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0年05月26日18:2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两年前,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落户共青城市,江西九江共青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冠上“国字号”,升格为九江市唯一一个国家级高新区,从此迎来了新的发展起点和时代机遇。两年后,九江共青城高新区立足当地、背靠省市、面向全国,一步一个脚印,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迅速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正轨。在2019年全省争先创优半年考评中,从2018年底的第55名跃升到46名,前进了9位,实现了大踏步进位,交出高质量发展的“共青答卷”。

鄱湖之滨、庐山南麓,乘着双创驱动的春风,九江共青城高新区正不断奏响高质量发展的轰鸣笛声,扬帆起航——

扭住发展这个“牛鼻子” 跑出经济发展“新速度”

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从考察到签约落地,仅用了1天时间。“政策很优惠、服务很高效。”项目投资人朱成表示,力争用三年时间,把园区面积扩大到10万平方米,打造跨境电商新高地。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共青城高新区科学调整工作思路、不按招商“暂停键”的缩影。克服疫情影响,紧盯“5020”目标,主动跟进、密切沟通、服务高效,仅今年一季度,高新区新签约工业项目8个,总投资119.8亿元,其中海云智能制造、正腾玻璃科技均为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新增投产项目13家,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8个,取得了难能可贵的“开门红”。

项目始终是高新区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九江共青城高新区认真落实“大干项目年”要求,大力实施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去年引进工业项目52个、开工项目41个、投产项目37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9家,全区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16亿元、增长13%,工业增加值76亿、增长10.4%;工业税收收入2.44亿、增长14.9%,工业用电3亿度、增长32.2%,在去年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考核中排名前移23位,实现了大踏步进位。

用好科创这把“金钥匙” 激发提质增效“新动能”

亚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手机玻璃镜片研发生产的企业,为了迎合市场对3d手机玻璃产品的需求,该公司在技改投入上持续加大力度,先后投入资金1000万元以上,逐步推进精雕、切片、贴辅料等手机玻璃生产环节的自动化改造。“我们cnc(精雕线)已经全自动化,我们热弯机由目前的人工去放片,来改成自动化去放片,我们现在已经测试通过了,目前,有六七条线在上线。”亚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双红说。

正是持之以恒的技改投入,让手机玻璃产品的品质得到充分保障,特别是3D手机玻璃等高端的、技术密集型的玻璃产品在行业内占据了一席之地,受到了华为、小米等国内知名手机客户的青睐。在2019年11月,被入闱全省民营企业百强第34位。

这些都与高新区创新发展形成的强劲动能密不可分。为了加快高质量发展,九江共青城高新区打出了一套科技创新“组合拳”。大力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积极举办中国仪器仪表产业发展峰会、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暨中国物联网应用峰会,主动与上海信息技术中心等科研院所对接,大力推动省国资委职业教育大学园项目落地。建成共青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慧园区平台,帮助70多家企业“上网入云”,特别是引导纺织服装产业向“创意设计、标准化生产、机器换人、展示展演、电商销售”转型。充分发挥共青科教城、私募基金小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用,深入挖掘智力、资本、人才优势,对接服务园区实体经济发展。

去年,九江共青城高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3家,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个,新增发明专利38件,新增纳入省级以上人才工程14人,全社会研发投入(R&D)经费增长5.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4.2%。

编织服务这张“连心网”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这是新进的设备,目前已购置两条生产线的最新设备,总价5200万元,虽然现在刚进设备,但已经接到了不少订单,你们共青城招商引资效率太高了,营商环境太好了,创办这个企业,从洽谈到办证到设备进场,以及帮他找厂房,水电安装,前后仅用三天就具备了开工条件……”在共青城市高新园区垒旺产业园2号厂房,九江市溶科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玉星向笔者介绍新投资的熔喷布项目情况,此时,机器轰鸣,一台台崭新的生产设备正在进入生产车间。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组建“项目代办中心”,设立“红色服务站”,提供“无缝式”代办流程、“精细式”代办服务,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一系列特色政务服务,受到广大企业一致好评。近年来,高新区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强化五项措施,大力推动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温暖企业”除了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进入落户,还有更多地高效率行动精心帮扶,为企业发展赋能。建立重大项目定期调度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引导供水供电供气部门开发园区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一卡通”预付费信息平台,确保企业水电气持续稳定供给。特别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园区迅速成立三个帮扶工作组,下沉企业,靠前服务,大力实施“六帮扶”(帮企业防疫、帮员工返岗、帮招聘员工、帮调配物资、帮争资争项、帮安全生产),认真落实促复工、稳增长“28条”,协同联动金融、发改、人社等部门,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开辟“线上”招聘专场,为63家企业兑现政策奖励资金1950多万元,为正邦科技、江中食疗、金牌市政等20余家企业签约信贷资金2.34亿元,为津大制药等11家重点保障类企业申报争取专项贷款1.1亿元,推出就业岗位5000多个。截至目前,高新区规上企业复工率达100%、重点工程复工率达100%,得到了投资客商的一致点赞。 (王飞 王富忱)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