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王水平建议:补齐短板推动健康老龄化

2020年05月26日06:41    来源:江西日报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全国人大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建议,从打造高质量的老年健康服务供给体系入手,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两端发力,补齐短板和弱项,推动健康老龄化。

王水平列举了一组数字,说明目前我国养老状况的严峻形势: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约2.54亿人,占总人口的18.1%;全国老年群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带病生存或失能状态老年人数达1.9亿,且大多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疾病。王水平表示,我国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和老年人健康,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规划,健康老龄化各项工作有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高质量的老年健康服务能力不强、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融合水平不高、失能老年人的关键性制度保障尚未建立等亟待破解的问题。

王水平提出,一方面应加快老年健康服务的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医疗机构为老服务能力,打造高质量的老年健康服务供给体系。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设立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各地建设各类老年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重点支持省会、设区市建设一所老年医院,支持各地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建设老年医学科。另一方面应加大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的支持力度,推动基层医疗养老资源整合,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建议财政部加大对公办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给予资金、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公办医疗机构运营政府投资建设的养老机构。要全面推开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建议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覆盖面,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记者 邱辉强)

(责编:毛思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