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宁钢:为民窑文化遗产保护树“景德镇样板”

2020年05月26日11:2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  计颖 摄 

人民网南昌5月26日电(时雨)又是一年两会时。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接受人民网访谈,畅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等话题。

人民网:今年两会期间,您带来了哪些建议?关注哪方面的问题?

宁钢: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是以“文化”为核心的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景德镇的伟大使命。我今年两会期间的建议主要围绕试验区建设中标识性文化符号的保护、传承、创新等方面提出。

建议一:推进景德镇民窑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实现传统民窑保护与现代民窑发展的有机统一。

作为瓷都辉煌的重要象征,民窑文化遗产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中有重要意义和价值。保护好景德镇民窑文化遗产也可以为全国民窑文化遗产保护树立“景德镇样板”。

为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第一,加强对民窑文化遗产保护等相关问题的立法,通过法律法规制定来加强对民窑遗产的保护。第二,加强对景德镇民窑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利用“遗址公园”和“遗产廊道”的理念,深度挖掘景德镇民窑文化遗产的意义和价值,传播景德镇民窑文化。第三,以景德镇民窑贸易路线和对外文化交流资源为依托,打造陶瓷文化精品工程。第四,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线上全景景德镇民窑”项目,加快支持景德镇民窑遗址、民窑文化遗产“云平台”建设。

建议二:以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深度挖掘陶瓷文化内涵,树立中华文化传播和对外交流的“景德镇样板”。

具体举措如下:第一,将景德镇城市品牌建设上升到国家品牌的高度去思考和规划,保护和利用景德镇城市品牌的无形资产。第二,充分挖掘景德镇“瓷文化圈”内涵和影响力,打造新时期“陶瓷之路”。第三,大力实施中华陶瓷文化传播工程,让景德镇陶瓷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

建议三:建议教育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建景德镇陶瓷大学。

景德镇陶瓷大学有110年的发展历史,在近现代中国陶瓷技术和材料革新、陶瓷艺术创作和陶瓷文化传承等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为此,应采取如下举措:第一,加大对陶瓷大学发展的支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以及政策优势,推动景德镇陶瓷大学与地方深度合作、为景德镇陶瓷大学与国内外名校合作牵线搭桥,搭建对外文化交流的新平台。第二,加快建设陶大小镇,搭建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新平台,实现“名城办名校、名校显名城”良性互动局面。作为传承创新陶瓷文化和现代陶瓷艺术的中心,景德镇陶瓷大学在试验区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为此,要在迅速规划、高效运作的基础上,抓住重点核心工作,有条不紊地建设陶大小镇。

人民网:江西提出了要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景德镇陶瓷大学在这方面有哪些有益的实践?未来会在哪些方面进行努力?

宁钢:景德镇陶瓷大学在中国陶瓷产业发展、中国陶瓷艺术传承与发展、中国陶瓷文化的弘扬和传播、中国陶瓷人才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江西省提出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也扮演着先试先行的角色:第一,为中国、江西和景德镇培养了7万余名陶瓷人才。在景德镇创业的“景漂”人才,许多是陶瓷大学毕业的学生。我曾经进行过调研和走访,我校毕业的学生在景德镇陶瓷创意产品、线上陶瓷贸易等占有很大的比重。其中,两个我校毕业的学生年销售额超过一百万元。第二,景德镇陶瓷大学在新型陶瓷材料研发和技术转让方面也做出了突出的成就。第三,景德镇陶瓷大学引领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第四,景德镇陶瓷大学深度挖掘传统陶瓷文化内涵,并结合当下文化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进行了创新性的努力。

未来,景德镇陶瓷大学将在以下方面着力:第一,继续积极履行高校育人职能,发挥学校特色学科优势,侧重相关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第二,依据“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教育理念、教学人才培养体系、教学方式等发展进行转变和调整,为陶大师生进行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各种机会。第三,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积极对接试验区建设,以试验区发展需要和江西文化产业高质量要求为标准,在学校科研激励机制、人才培育等诸方面,进行积极主动的改革。

人民网:景德镇正全力推进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相关工作。景德镇陶瓷大学也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景德镇陶瓷大学将如何把握机遇推动发展?

宁钢:景德镇陶瓷大学高度重视,树立任务意识,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发挥学校学科平台和人才智力优势,主动对接试验区建设任务。

景德镇陶瓷大学将继续加强沟通,制定鼓励各类人才投身试验区建设的激励政策措施,主动承接建设中涉及科技攻关、文化建设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任务;健全完善科技创新工作考核与激励机制,鼓励科技成果优先在本省本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积极主动的争取国家相关部门对学校支持,主动在陶瓷科技创新、陶瓷文物修复、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等层面着力,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服务好试验区建设。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