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夏文勇:疫情之下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2020年05月26日14:1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5月26日电(时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新余钢铁集团不仅做到了在岗职工零确诊、零疑似,还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新余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文勇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围绕2020年全国两会,谈钢铁产业发展、国有企业担当等话题,分享疫情防控期间新钢跑出“加速度”的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新余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文勇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人民网 时雨/摄)

按下生产“快进键” 跑出发展“加速度”

夏文勇说,今年以来,江西省直各部门和省国资委出台多项政策扶持企业。特别是在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原料运不进、产品运不出,职工上下班也受阻,省、市各级政府全力帮助协调,保证了企业得以连续稳定正常生产。

“新钢干部职工也有很多感人故事。”夏文勇说,有的偏远单位职工为保生产,连续30多天隔离在单位,用桌椅拼成床,把班组当成家。有的项目是湖北企业建设的,公司专门改造了一栋办公楼作为集中居住点,做好后勤服务,外省人员纷纷点赞新钢人性化管理,项目的建设进度也大大提前了。

“我们体会最深的是,只要坚决贯彻上级部门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好自己可确定的事,就能应对不确定的变,按下生产‘快进键’,跑出发展‘加速度’。”夏文勇说。

全国人大代表、新余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文勇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人民网 时雨/摄)

国有企业要有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夏文勇说,作为国有企业,要有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公司最近自我加压,提升了全年的目标,启动了“转型升级冲千亿”工作。

“最关键的是,我们要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做好钢铁主业的提质,调优品种结构。新钢最近加强了热处理板、高牌号电工钢等产品的生产,以满足国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夏文勇说,同时,做好钢铁产业链延伸工作,与新余市共同推进用钢产业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新余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文勇做客人民网江西演播室。(人民网 时雨/摄)

不断强链、补链 打造区域用钢产业链命运共同体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夏文勇非常关注产业链的建设问题,“尤其在疫情之下,打造产业链体系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

今年,江西省实施了产业链链长制,夏文勇认为,这是江西省为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协作做出的一项制度创新,对推动江西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意义重大。“具体到新钢层面,我们正在通过搭建优特钢带、金属制品两大平台,推动区域用钢企业资源共享、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辅以优质服务,不断强链、补链,打造区域用钢产业链命运共同体,从而让内陆钢铁企业和城市之间实现更高层面的产城共创、共融、共享。”夏文勇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