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两新一重”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05月27日09:04    来源:江西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两新”是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长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一重”则是指要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当前境外疫情还在蔓延扩散,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还在发展演变过程中,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新动能”成为重要工作内容。“两新一重”“新业态”“新消费”……一如既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转换发展动能的关键时期,代表委员认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拉动内需、推动新型产业发展,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手段,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也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结合点,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新基建带动产业升级潜力巨大。”全国人大代表、鹰潭市委书记郭安表示,鹰潭作为国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城市,移动物联网覆盖密度和质量全国领先,主城区5G网络覆盖率达94.84%,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产值达400亿元,抓住新基建时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也是厚植新发展优势布局的长远之举,意义重大。

  不同于公路、铁路、桥梁等老基建,新基建更加强调信息网络、5G、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建设,将各行各业与生产生活实现新的联通。全国政协委员、省科协主席史可认为,5G、VR等技术将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跨界融合提供强力支撑,新基建的快速发展,将激发更多新增需求,创造出更多的新业态。

  在全国人大代表、赣州市市长曾文明看来,“两新一重”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带来了新机遇,“这是赣南革命老区换道超车的难得机遇,把握住这个机遇,将有助于赣南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长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扩大有效投资的部分提及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既能惠民生还能通过加大这些领域的投资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城镇建设的需求已经从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城镇在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的短板亟待补齐。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洪义认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但可以改善城镇居民的工作生活环境,利于人民生活幸福指数提升,还可以为农业农村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九江市柴桑区新合镇涌塘村党总支书李洪亮告诉记者,完善城镇的配套设施,让城镇更加宜居宜业,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工作的着力点做了精准安排,我们也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同时,要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代表委员认为,重大工程建设同样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在于补短板、强硬件,扩大内需、稳定增长、提供就业,并为新基建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托举作用,“两新一重”协同联动发展才能不断提升我国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

  可以说,“两新一重”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既有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抢抓这一新机遇,奋力干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聚磅礴力量。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