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少玄建议:将设立山村幼儿园列入学前教育发展规划

2020年05月27日06:44  来源:江西日报
 

“入园难、入园贵”是学前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在人口分散的偏远山村,幼儿学前教育缺失问题更为凸显。全国人大代表、吉安市市长王少玄建议,将设立山村幼儿园列入国家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有效破解边远山区适龄儿童入园难题。

王少玄介绍,2019年9月,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井冈山市和遂川县探索实施了“一村一园”项目。该项目通过将山村幼儿园办到村民家门口,满足了儿童就读幼儿园的需求,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目前,这两个县(市)已开办12所山村幼儿园,解决了194名山村幼儿入园问题。今年,还将有68所山村幼儿园投入启用,预计受益幼儿可达3000余人。

“吉安市的实践证明,设立山村幼儿园是解决边远山区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的重要举措,势在必行、切实可行。”王少玄建议,将山村幼儿园的设立列入国家学前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政府、社会和家庭在山村学前教育发展上的责任,引导慈善机构、爱心组织支持山村幼儿园建设,探索园舍建设、师资聘用培养、日常管理、成本分担等工作机制,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公平发展,为边远山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条件,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记者 邱辉强)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