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智富:合理布局村级小学 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问题

2021年03月09日16: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富

人民网南昌3月9日电(记者 秦海峰)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人才的振兴,全国人大代表张智富建议,合理布局村级小学,对接受义务教育孩子人数较多,学校硬件基础较好的村,要加大师资配备,尽快达到国家规定比例。

前不久,张智富对农村小学教育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以江西17个行政村为样本,发现农村教育生源外流严重,部分农村教育难以为继,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如果乡村教育跟不上,农村人口就会被动外流,造成农村人才空心化,乡村振兴就缺少坚实基础。如果乡村人口素质不高,劳动技能偏弱,乡村振兴质量和效率也会受到影响。因此,积极发展新阶段的农村教育,提升农村人口素质,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根本大计。

张智富建议,对接受义务教育孩子人数较少的村,推行周边若干村共建一个中心小学,整合包括师资在内的各种资源,重点提升中心小学办学质量。由政府财政统筹安排经费,为一至三年级等低年级学生提供乡村巴士接送服务,确保小学生上学、放学路途安全。

张智富还建议,面向农村定向培养师资,由县级统筹,委托高校面向农村定向招录大学生,分数线可适当降低。毕业后,经考核纳入事业编制,回本村支教。适当提高乡村老师工资标准,解决乡村老师后顾之忧。加强对农村教师的业务培训,选送参加高校深造、参加线上培训、到重点县城小学交流锻炼等,多途径提高农村教师素质。 

(责编:毛思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