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肖利平建议:

提升利用水平 让电子废弃物变废为宝

2020年05月28日08:04    来源:江西日报

随着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加快,电子废弃物日益增多。如何处理电子废弃物,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环境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华赣环境集团总经理肖利平认为,应加快推进电子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让电子废弃物真正变废为宝。

肖利平在调研中发现,电子废弃物成分极其复杂,具有资源性和环境污染性双重属性。它既富含大量可回收利用的金属材料,又含有重金属铅、汞、镉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处置不当会生成新的高风险污染物。近年来,随着垃圾分类、“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清废行动2019”等工作的开展,我国对包括电子废弃物在内的固体废物,无论是处理处置技术,还是资源化利用水平均有明显提升,但也存在综合利用水平低、无害化处理工艺简单、现行收运处置体系政策配套不合理等问题。

“通过国家层面立法加快推进电子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势在必行。”肖利平建议,应建立完整的电子废弃物台账,由政府机构负责收集、转运、存贮,保证电子废弃物应收尽收、集中监管。将电子废弃物处置权交给技术先进、环境友好型企业负责,保证处置过程不产生污染,处理结果不产生二次垃圾。健全完善电子废弃物处置相关标准规范,倒逼工艺设备落后和小作坊式企业淘汰和相关处置企业提高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励企业科技创新,培育一批电子废弃物处置行业龙头企业。(记者 邱辉强)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