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伤致贫户:爱心帮扶 日子有奔头

2020年05月29日08:09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6日一大早,宜春袁州区湖田镇双塘村村民乐发军正在鸭棚忙碌,驻村扶贫干部何波来向他了解养殖场经营情况。

  其实,2016年之前,乐发军家庭比较富裕,开办了鞋类代加工厂,有10多名员工,是全村人羡慕的对象。然而,由于上游委托加工的雇主拖欠费用,导致乐发军的工厂资金无法周转。2016年8月,他去向雇主追债时,从租住的阁楼摔下,导致重伤。为了治病,他花光了积蓄,还借了20多万元,性命虽然保住了,但留下了不能干重活的后遗症。

  在得知乐发军遭遇的变故后,镇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立即开展了帮扶,通过群众评议、审核,将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双塘村支部书记罗有生、驻村第一书记施宇平找到明月山机场的领导,介绍他妻子就近在机场务工。乐发军劳动能力弱,村委会给他安排了一个力所能及的公益岗位,让他家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虽然生活有了保障,但乐发军并未富起来。于是,在村干部的帮扶下,他承包了100亩山地用于养殖鸡鸭。看到他在饲料与鸡鸭的运输上不方便,罗有生又联系银行,帮助申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购买了一辆农用三轮车。

  今年初的疫情造成鸡、鸭滞销,为了解决了乐发军的后顾之忧,驻村工作队和村扶贫专干动用自身力量,为他联系销售渠道。扶贫工作队干部何波、村扶贫专干乐军,经与相关领导联系沟通,镇党委、政府发动了全镇机关干部和职工消费,仅这一次就售出近百只鸡鸭。在各级帮扶干部支持下,乐军发的养殖场近日又售出了黑鸡150只,鸭50只。

  “通过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实实在在的帮扶,让我家不再为生计犯愁。”乐发军说,现在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洪怀峰)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