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鼓把乡村旅游点打造成就业新增长点

返乡农民工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0年06月02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5月24日,天气晴朗,铜鼓县三都镇的乡村旅游点东浒景区里热闹非凡,从冰溶洞、人工湖游船到高空索道、彩虹桥……到处都是游客的欢声笑语。在冰溶洞前,33岁的检票员袁检维正认真检票,并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在家门口干活,虽然收入比外出打工略少一些,但是能照顾到家,还是比较满意的。”袁检维是东浒村村民,之前长年在福建晋江打工,最近才告别异乡工厂的流水线,返回家乡吃上“旅游饭”。

今年4月,袁检维重返晋江准备继续打工,却发现所在鞋厂效益明显下滑,自己每天工作量只有两三个小时,薪水仅够维持基本生活。无奈之下,他只得又背上行囊回到了东浒老家。看到袁检维在家为找工作发愁,村党支部书记袁梅慎主动上门,介绍他去村里的东浒景区旅游公司上班。很快,袁检维就顺利通过考核,成为一名检票员,月收入3600元。

同村村民的袁丰也有着相似的经历。今年3月,他和妻子返回已经工作20年的一家温州鞋企,没想到才干了不到20天,就被告知因为没有外贸订单企业暂时停产。回到老家后,妻子王小琴在附近工业园的电子厂找到了一份工作,而袁丰则被推荐到东浒景区,成为一名安全员。“现在最高兴的还是我的母亲和孩子,一家子终于可以天天在一起了。”袁丰说,他们对现在的工作生活状态都比较满意,以后也不准备去外面打工了。

在东浒景区,像袁检维、袁丰这样返乡就业的农民工还有不少。从景区农家乐,到户外运动场地,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他们都有大型企业工作经历,接受过系统的培训,有较强的服从意识和团队精神,特别符合景区需要。凡是村里的‘返乡农民工’,我们景区全部聘用,可以随时来上班。” 东浒景区人事部经理邓小玲说。

2018年初,铜鼓县在东浒村启动秀美乡村建设。村里的能人顺势而为成立了旅游公司,投资800余万元,充分开发村里的古祠、古树、古塔、古桥、古道观等资源,建起了飞拉达、丛林拓展、冰溶洞、高空溜索、彩虹桥等十几个游玩项目。2019年,该景区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今年4月1日恢复对外开放后,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就接待游客1.6万人次。目前,景区节假日高峰需要工作人员70人以上,均为本村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贫困户等。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乡村旅游将会迎来一个发展的好机会,我很有信心。”景区负责人罗秋香介绍,景区近期追加投资60多万元,新增了水上漂、水上秋千、游船、游泳池等项目,可以增加就业岗位40多个。今后,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的东浒村村民会越来越多。(记者朱华 通讯员邱桀)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