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色满园 百“村”争流

——南康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年06月04日06:51  来源:江西日报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然而,在过去很长时间,赣州市南康区部分村却面临着“无钱办事”的困境。

如何破题?近年来,南康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与助推家具产业发展、农业生产、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相结合,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2019年,该区村集体经济营业收入总量达3659万元,村平均营业收入为15.12万元。

路径一: 结合家居产业发展做文章,把家门口的主导优势“用好、用活、用出特色”

东山街道坨圳村毗邻105国道,交通便利,村内有家具企业252家,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家具产业快速发展,给村里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为此,经村“两委”反复论证,结合家具企业“安全隐患多、环境整治难、用工需求大”等问题,坨圳村于2019年成立了村级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中心下设消防、环卫、劳务三个服务站,为辖区内家具企业提供有偿服务,以此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72.1万元,其中有偿服务收入就有21.1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廖树江说道。

近年来,南康区家居产业发展迅猛,新建了11个家居聚集区。随着园区建成和企业搬迁入住,园区配套设施和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为此,用好、用活家居产业优势,开展园区配套服务、新建配套物业、提供餐饮服务、出租电商公寓等特色方式,已成为该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选择。据悉,该区还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增强村级班子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路径二:围绕土地开发利用做文章,把家门口的土地“唤醒、唤活、唤出效益”

土地是农村重要资源,利用好这个宝贵资源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措施。

近日,记者来到唐江镇采访发现,当地正如火如荼实施“村集体经济+优质稻种植”发展模式。(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该镇组织委员黎康贵介绍说:“我们由村集体对撂荒土地进行复耕,建设相对集中连片的优质稻基地,并采取‘返租倒包+统一经营’模式,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在每个村组建了栽插队伍,党员带头到田间劳作。估计今年各村集体经济增收合计将达278万元。”

如此,唐江镇既遏制了耕地撂荒现象,提升了粮食生产总量,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可谓一举多得。

在南康区,把家门口的土地“唤醒、唤活、唤出效益”,也是镜坝、横市、大坪、蓉江等乡镇(街道)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路径。镜坝镇把盘活存量资产作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招标承包、租赁经营等方式,让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仅连城村一个村,将闲置的店面、仓储室出租,每年可获得租金30.4万元。

路径三:围绕人居环境提升做文章,把家门口的好环境变成“增效、增值、增收红利”

众多家具企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样也增加了环境整治难度。如何实现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互利多赢?推动“拆、改、建”,成为南康区关键一招。

来到蓉江街道稍江村,记者看到原先的红砖厂已不见踪影。蓉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经辉解释:“砖厂因消防安全和环保不达标被拆了。拆除后,村党支部商定由村集体出资流转承包,规划建设仓储物流中心,建成后每年租金可达35万元。这样既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消除了隐患,又能极大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走进横寨乡圩镇农贸市场,不少村民正在有序地选购商品。该乡党委书记赖建明介绍:“之前这个农贸市场一直处于摊贩以路为市、市场无人管理的状态。每逢圩日赶集,不仅市场内一片混乱,还常常把交通主干道堵得水泄不通。”去年,该乡党委求新思变,在全区率先探索出了村级抱团出资、改造开发圩镇农贸市场并获取分红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如今,崭新的圩镇农贸市场已成为村集体经济增值增收的重要组成部分。

“村”色满园,百“村”争流。今年,南康区242个村的村集体经济营业收入总量预计可达6600余万元,所有村营业收入有望超10万元。(记者 鄢朝晖 唐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