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开展“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行动

2020年06月05日20: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6月5日电(记者 秦海峰)记者南昌市政府新闻办获悉,南昌市开展“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导行动,倡导行动从即日启动,贯穿全年。

倡导行动主要是三种形式,分别是:

推行“分餐制”,由餐饮服务人员或消费者使用公用餐具分配菜点,消费者使用个人餐具进食。分餐可在后厨、服务台面、餐桌上进行,分餐前应将菜品送至餐台,向客人展示菜品全貌,报清菜名再按标准分餐,分餐用具应为一菜一用具。大力提倡采用自助餐方式。

推行“双筷制”,共餐、合餐时,使用取食筷、进食筷的双筷取食方式。取食筷用于从公共餐盘中夹取食物,进食筷用于送食。采用双筷制的,每个餐位摆放特制的筷架,由外向内依次摆放取食筷、进食筷、长柄汤勺。取食筷、进食筷在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方面应有明显区别。

推行“公筷制”,共餐、合餐时,实行公用的筷子或勺子、叉子进行分菜,做到一菜一筷或一菜一勺。公筷公勺在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标识等方面应与个人使用餐具有明显区别,引导居民夹菜用公筷、盛汤用公勺。

此外,南昌市本级和12个县(市、区)还将各组织100家以上餐饮经营服务单位,千家餐饮经营服务单位承诺开展“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示范带动全社会自觉使用公筷公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