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武宁,另类江南

2020年06月09日11:1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武宁地处长江之南,却深藏万山之中。山的雄浑铸就了它的气骨,水的清柔浸润出它的神韵,因而它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山水武宁”。

武宁山接湘楚,水通吴越,自古以来,就有“吴头楚尾”之称。加之它的雄浑气骨,轻柔神韵,使它呈现出不同于那种吴侬软语、杏花烟雨,而是独具武宁特色的另类江南。

一只翩翩起舞的彩蝶

从地图上看,武宁像是一只翩翩起舞的彩蝶,十分美丽。而现实中的武宁,则更具魅力。

静穆雄奇的幕阜山横卧西北,有如武宁一道天然屏障。它虽然不像“三山五岳”那样苍莽拔峭,却也尽显雄奇之气。峰峦间不时有飞瀑流泉,幽壑中时见洞天石室。特别是它最美的一个支脉,道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九宫山,有如一堆碧玉,撒落在武宁边陲,雄奇而又秀丽。另外,还有“五龙团顶”太平山,南宋末年章哲真人在那里开辟道场,创立道教玄门广惠派,使之名闻天下。高耸险峻的九岭山逶迤而来,有如一条巨龙蜷伏在武宁东南。虽然九岭山横跨湘赣数县,但对武宁却特别眷顾,把赣北第一高峰、海拔1794米的九岭尖耸立在武宁境内。特别是九岭山脉腹地的武陵崖,被人誉为“百里芙蓉嶂”,山上还有几十万棵被誉为“植物大熊猫”的珍稀树木红豆杉。相传当年陶渊明经以这里为原型,写出了千古名篇《桃花源记》。这两大山脉,好似是一双巨臂,把武宁紧紧揽在怀中。

明净秀美的修江就在这两大山脉之间静静流淌,两岸汇集着美不胜收的田园胜景,分布着一个个繁华兴盛的村庄乡镇。修江流到这里后,武宁人给她取了另一个名字——宁河,这里武宁人的河。更为美妙的是,修河流到这里后,汇成一片烟波浩淼的庐山西海,使武宁山水有了一种独特的灵韵。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游弋其中,为西海凭添了无限神奇。前人如此描绘这片秀水佳山:“岸回惊水急,山浅见天多。细草浓蓝泼,轻烟匹练拖……”站在湖畔,放眼望去,浩淼的波光里,蓝天映着碧水,碧水涵着蓝天,水天之间,渔舟点点,真是美不胜收。

因为有了西海,武宁的山也更加秀气。四围的青峰翠嶂,浸映在西海的万顷烟波中,闲潭云影,上下天光,有如一幅层次分明、疏疏淡淡的山水画,散溢出一种梦幻般的神韵。南宋年间,道教一代宗师白玉蟾游历武宁时,盛赞这里为“江南山水窟,江西风月窝”。

鼓点铿锵 茶戏悠扬

武宁不仅山水优美,更有浑厚的人文积淀。

武宁的山是雄浑的,因而有了粗犷的打鼓歌。打鼓歌又叫“催工鼓”,一人腰间系着小鼓,手中拿着小槌,一边捶,一边唱,催促人们干活。看到这一幕,不免使人联想起陕北高原的安塞腰鼓。但它不同于安塞腰鼓,它是鼓,更是歌。“太阳一出照山崖,到山把歌唱起来,山山岭岭摆歌台,郎要与姐来对歌,幸福山歌随口来……”铿锵激越的鼓点,质朴悠扬的歌声,歌声穿过田野,飞上山坡,落到白云深处,人们干活更有劲了。武宁人就是用这种方式,抒发他们对生活和劳动的热爱。打鼓歌不但在武宁广为流传,还曾随江西省歌舞团走出国门,远赴东欧演出,深受国外朋友喜欢。2008年,她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成了山水武宁一张靓丽的名片。

武宁的水是柔美的,以宁河为依托,孕育出了独具武宁特色的采茶戏。武宁采茶戏是江西“四大汉族戏曲剧种”之一,2008年入选江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唱腔婉转,流畅动听,有几份越剧的韵味。但它显得有些硬朗,不像越剧那样缠绵细腻。而且还有着厚实的表演功底,又有几份京剧的风味。但和京剧相比,她又多了一份江南水乡的柔美。如她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表家乡呀,住呀湖广,盱呀眙县上,我姓哪梁名山伯,头顶哪文章……”一唱三叹,柔肠婉转。采茶戏兼备越剧、京剧风味,正是武宁多姿多彩山水的生动写照。武宁采茶戏虽然是地方小戏,却颇有影响。以武宁为中心,广泛流传于赣鄂两省周边十几个县市。现代小戏《梆儿声声》曾在首届国际博兴小戏艺术节上获得银奖,为武宁采茶戏挣得了国际声誉。

除了打鼓歌、采茶戏,武宁还有戏社火傩舞、稻草龙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其中,戏社火一种古老逐疫的仪典,又名“跳加官”“行傩”“傩戏”“傩舞”,2010年被批准为江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龙吟西海起宏图

如此美丽的山水人文,如果没有故事传说,那就有如一位不会明眸善睐的少女,缺少了许多神韵,而武宁就是一个盛产故事传说的地方。

武宁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龙饮西海”:绵延起伏的九岭山是一条长龙,龙头就是武宁杨洲境内一座叫啸天龙的山峰。或许是历史的眷顾,上世纪因为发展水电的需要,在修河下游、武宁邻县永修县筑起了一道大坝,庐山西海应运而生。湖水漫到啸天龙脚下,可以畅饮西海水的巨龙因而被激活了。

传说和现实竟有着惊人的契合。近些年来,尤其是武宁县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武宁县委县政府按照立足“全省绿色崛起先行区、全国生态宜居典范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区”的示范定位,做起了山水这篇大文章。武宁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全力推进全域旅游,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九岭这条巨龙激活了,武宁的经济社会也正在迅猛腾飞。

如今武宁以国家4A级景区西海湾为核心,打造出了“乡村武宁”“康养武宁”“水上武宁”“夜色武宁”“山岳武宁”“空中武宁”六条风景线,形成“海陆空”一体的立体旅游新格局。阳光照耀29度假区、罗坪长水休闲养生度假区以及鲁溪洞、神雾山、情缘谷等景区景点,各具魅力。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半程马拉松大赛以及杨梅节、花朝节、美食节等赛事节庆活动的成功举办,使武宁更加多彩多姿。特别是随着大型实景画卷水秀《遇见武宁》在西海湾常态化演出,音乐、舞蹈、体育、特技等多种表演形式,水幕、喷泉、4D影像等全新的表现手段,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视觉盛宴中畅享山水武宁的独特魅力,成为武宁旅游新的引爆点。

无数游人为武宁山水的魅力所倾倒,他们来西海泛舟,繁花照眼的花源谷使他们情迷不已;他们到九宫洗浴,温润如脂的温泉使他们气爽神清;或是登临依山而建的西海楼,一览西海烟波万顷,浩气苍茫;或是登上赣北最高峰九岭尖,一睹高山草甸的迷人景象……一个个风韵别致的景观,有如一首首流动的诗,有如一个个摇漾的梦,因而这座江南山城被誉为“中国最美山水小城”“天堂中的后花园”。

山水武宁,另类江南。遇见武宁,相约一生……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