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获批

2020年06月10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获悉,6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该实验区的批复设立,对丰富我国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享誉世界的国际瓷都,景德镇陶瓷文化历史积淀深厚、存续状态良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具备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的良好条件。文化和旅游部在批复中要求,将该生态区建设与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协同实施,按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和《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推动出台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机构,落实各项保护措施。

  据介绍,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以景德镇传统陶瓷烧造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以陶瓷文化赖以存续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为依托,以保护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的整体性为基本目的而建立的文化生态保护区。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23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我省有3处,分别为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客家文化(赣南)生态保护实验区以及此次获批的景德镇陶瓷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记者王景萍、龚艳平)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