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公共场所控烟成效很明显 还要加把油

2020年06月11日07:03  来源:江西日报
 

  随着南昌市禁烟力度不断加强,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正成为大家的共识。6月10日,记者走访车站、医院、网吧等流动人口较多的公共场所,发现吸烟的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了,大家开始倡导健康文明生活。

  公共场所吸烟者明显少了

  “我们是无烟车站,100%区域禁烟,谢谢您的配合!”6月10日11时,南昌火车站候车大厅不停地播放禁烟广播。大厅的醒目位置张贴着禁烟标识,电子显示屏上正滚动着禁烟宣传字幕。记者在大厅里走了两圈,没有发现有旅客抽烟。一名巡逻的禁烟劝导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24小时有人进行控烟管理,车站所有工作人员都是禁烟劝导员,只要发现有人抽烟,就会上前劝阻。”

  离开南昌火车站,记者进入站前路一家网吧探访。一进门,“禁止吸烟”标识放在吧台显眼位置。记者询问是否有可以吸烟的包厢?工作人员回答:“现在网吧不能抽烟。有烟雾的话会激活报警器,报警器一响,辖区派出所就会来人调查。”

  之后,记者在位于南昌市红谷中大道的天虹商场看到,一名吸烟的顾客准备进入商场,在大门外被保安挡住,这名顾客知趣地掐灭了手中的烟。商场内,公共场所看不到有人吸烟。

  “随着二手烟危害宣传的普及,南昌室内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公共场所吸烟现象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南昌市健康教育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昌控烟成效主要表现为“两多两少”:禁烟标识多了、醒目了,吸烟的人少了;公共场所禁烟劝导员多了,放置的烟灰缸少了。

  文明控烟仍存在难度

  医院一直是控烟的难点。在省儿童医院,大门口竖起了“禁止吸烟”的标牌,几栋大楼内外到处贴上了禁烟标识。在门诊大楼,看病的人络绎不绝,记者并未发现有人在医院里吸烟,地上也未见烟头烟灰。“公共场所就不应该抽烟。我平时也抽烟,但是会到指定地点吸烟,这样对大家都好。”一名陪同女儿看病的市民对记者说。

  陪护家长在医院门诊大厅都能遵守规矩,而在住院部有的人却对禁烟标识视而不见,控烟不尽如人意。记者在多家省直、南昌市三甲医院走访时发现,住院部的楼梯口,有患者家属正在吞云吐雾,与上方“禁止吸烟”的标识牌形成强烈反差。楼梯口转角处摆放着奶粉罐,里面装满了烟头与烟盒。医院保洁人员无奈地说:“我们经常进行劝阻,但有的家属因为亲人住院,比较焦虑,根本不听劝。为防止他们把烟头到处乱扔,只好在每层楼摆放奶粉罐,用来收集烟头。”

  南昌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范义兵,一直在为公共场所控烟奔走呼吁。他认为,南昌市出台的《南昌市“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南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都明确要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对于吸烟的危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起来。除了依靠个人的控烟自觉,还要通过有力的处罚手段执行公共场所控烟。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20多座城市都已出台控烟条例,明确处罚细则,取得了显著效果,而南昌市控烟条例一直未落地。南昌一些市民接受记者访谈时也表示,希望控烟条例早日落地,这对公共场所吸烟者有震慑作用,让城市公共环境变得更好。(余红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