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税收助“绿”满城

2020年06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绿色税收政策,在释放减税红利,引导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同时,也涵养着优质、绿色的税源,推动了绿色发展方式加速形成,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萍乡市税务局将绿色税收政策和环境保护规定相结合进行宣传和落实,让我们清楚地知道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激励措施,认识到加大环保投入同样能够带来效益。公司每年追加投入环保建设费用,在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方面都享受了很大的税收优惠;粉煤灰回收再出售不仅增加了收益,还享受了资源综合利用税收减免。现在减税降费省下来的税费正好可以循环投入到环保建设中,非常契合‘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说起税收优惠和环保建设,华能安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吴颖特别高兴。

减税红利激发了企业绿色发展的热情,该公司在环保设备改造方面投入1500多万元,增容改造了生活废水和含煤废水处理系统,采用了电絮凝处理工艺和接触生化处理等新工艺,实现了超低排放。依托职工创新成果建设了脱硫废水蒸发处理的试验装置,实现了生产废水循环使用“零排放”。发电产生的粉煤灰也全部回收,出售给水泥生产企业,2019年粉煤灰销售收入达到了 1135万元。

以创新促减排,靠减排降成本,企业增效明显。电厂实现了全时段超低排放,成为江西省第一个通过超低排放验收的火电厂、唯一一个综合利用城市中水的企业,被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命名为优秀节约型环保型燃煤发电厂,改变了人们一直以来对火电厂浓烟滚滚的刻板印象。

传统的高能耗企业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也受益匪浅。2019年萍安钢公司因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1.02亿元,个人所得税减税477万元;2020年出台的助力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优惠政策,萍乡市税务局第一时间上门宣传辅导,萍安钢铁不仅可享受捐赠的5000万元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所得额时全额扣除,还能享受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243万元,阶段性减免社保费1090万元。实打实的税收优惠,让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和环保治理投入都有了充足的财力保障。“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鼓励!”公司环保部部长温菲表示。

减税降费的“减法”,换来了企业转型的“加法”。萍安钢铁近几年投资超过10亿元进行环保技术改造,治水、治尘、治气、治噪,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种植各类树木一万多棵,草皮5万多平方米。企业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后,达到饮用水标准,用来养鱼、浇灌花草树木,实现了零排放。

“目前,我们正在致力将厂区建设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温菲说,升级“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四化建设,精心设计“水、陆、空”三层立体景观,打造工业旅游品牌,完全颠覆了大家对钢铁企业的印象。

环保产业蓬勃兴起

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环境博览会上,江西博鑫精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除尘脱硝一体滤芯及装备和分子筛VOCS浓缩转轮一经亮相便大放异彩,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提起公司的研发成果,会计梁华十分振奋。“2018年,我们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95.46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72.39万元,有资金才有好产品。”“环博会后我们的订单量增加,预计今年营收七千余万元,全年税负将比去年同期下降18.96%,社保费下降14.79%,大概能节省130万元,这意味着我们有了更多的发展资金,将在研发创新、技能培训、职工薪资福利方面更有作为。我们会做出更多绿色环保的好产品,继续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科技的力量。”

萍乡市是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建设海绵城市需要使用大量高科技透水砖。龙发实业研发出利用废砖及废弃陶瓷、煤矸石等废旧物生产的科技生态陶瓷透水砖——“海绵宝宝”。“海绵宝宝”是用99%的废瓷加上1%的胶结剂制成,是名副其实的变废为宝。具有透水、防滑、抗压、吸音、降噪、耐磨、融雪等特性。

在得知企业面临推广难和缺资金的困难时,税务部门派出专家服务团到企业开展涉税业务辅导,当年企业便享受到税收优惠147万元。税务部门还积极帮助企业对外宣传推荐,“海绵宝宝”被成功运用在萍乡市人工湖改造工程和多个学校建设工程上,成为了享誉本土的“明星宝宝”,还远销南宁、长沙、厦门等40多个城市和地区。

萍乡市税务部门坚持手把手地教、实打实地帮,引导企业申请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减计收入、环境保护、节能节水、节能环保设备投资抵免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绿色创新和转型发展助力加油,更多的企业走上了“绿色发展—税收扶持—转型升级”的良性循环之路。(方星 朱海波)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