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宜春市袁州区第二税务分局多举措抓好大中型企业税收征管

2021年08月12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大中型企业税收征管的示范引领作用,规范有序推进大中型企业的税收征管,国家税务总局宜春市袁州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注重合作共赢,实现和谐征纳

国家税务总局多次提出,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是税务机关的核心业务,袁州区第二税务分局通过构建“服务+管理”模式,多次深入企业问需求、强服务,与企业财务人员常沟通、常分析,以极大的热情助推企业良性发展,实现了税企的合作共赢。一方面,加大了税源监控与管理工作,用到位的税源监控确保税源的无疏漏,确保税务部门实现应收尽收,企业实现依法诚信纳税。另一方面,全方位做好税收宣传辅导工作,在提高纳税服务质量上下大力气,采取送政策上门、点对点辅导等方式,到位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第二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热心服务企业,时刻将近期的税收政策第一时间告知,两年来公司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额度610万元,为企业长足发展提供了税动力。”江西某医药企业总经理王宁说。

打造专业团队,力求信息对称

做好对大中型企业的税收征管,离不开一支业务精干、素质过硬的高素质征管队伍。袁州区第二税务分局在大中型企业征管队伍的建设上不遗余力,选派业务骨干参与一线税收征管,不定期举办业务提高班开展专项培训,组建分局专家团队,打造大中型企业税收征管专属智囊库。同时,定期与企业财务人员座谈交流,在深入企业内部各部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和丰富企业涉税信息的来源渠道,有效改善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状况。为分局规范化管理,密切税企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

强化数据应用,发挥智慧效能

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税务机关拥有丰富的征管数据信息,特别是关于大中型企业的税收征管数据。第二税务分局在充分利用完备的数据资源的同时,有深度地开展了税收数据的分析、挖掘、应用,大力提高应用数据反映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方面,持续关注影响企业税源发展的因素及发展中的焦点、热点问题,通过分析及时发现大中型企业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大中型企业税源监控预警机制,提示企业防范税收风险,及时督促企业在防范税收风险的前提下尽快整改到位,提高税法遵从度。(彭采寿 阳琪)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