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仁:贴心服务贫困户用电

2020年06月11日11:4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家里的电线断了,做饭时突然没电,这不,刚给供电公司打了个电话,马上就赶来修理好了,服务效率真快!”近日,家住崇仁县巴山镇尧家村的贫困户尧冬兴,对县电力抢修人员的热心服务表示由衷的称赞。这是该县贴心服务贫困户用电的一个缩影。

百姓生活无小事,用电事关群众冷暖。近年来,崇仁县将贫困群众的用电事宜牵挂于心,通过电力扶贫系列举措,为贫困户提供贴心的供电服务,架起了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

“优惠电”为困难户生活“减负”。该县认真落实国家对低保户五保户(“两保户”)每月十度电的减免政策,在全县进行广泛深入宣传,要求符合条件的带齐证件到营业厅办理。同时积极与当地民政部门联合摸底,将全县“两保户”信息一一核对,录入营销系统。通过收集“两保户”户籍证明原件、具有法律效力的委托证明材料以及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到所属供电所营业窗口办理免费用电登记手续。截至目前,该县已有6830余户“两保户”享受到每月十度电优惠政策。今年1至5月,共为“两保户”减免电费20.5万元。

“阳光电”为贫困户家庭“增收”。光伏扶贫是该县实施电力扶贫的重要举措,让困难群众“晒着太阳有收入”。为做好做实光伏扶贫工作,该县积极推行光伏项目接入电网绿色通道,简化办电手续,缩短办电时间,主动上门服务,实现“配套电网同步投运、光伏发电全额消纳、购电费月结月清、新能源补贴及时转付”。目前,全县光伏扶贫电站327座,今年1至5月累计发电量(上网电量)245万千瓦时,上网电费101.51万元。

“可靠电”为贫困村用电“护航”。加强贫困村电网改造,是该县大力服务贫困群众用电的又一实招。该县先后投入892.8万元用于改造升级贫困村的电力设施,完善电网结构,优化线路布局,提高设备能力,改善用电现状,解决贫困地区用电“卡脖子”、低电压、供电不稳等问题,真正让贫困村民用上“可靠电”“优质电”。今年以来,该县为贫困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6.588公里,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30台、容量3700千伏安,建设改造低压线路55.284公里。

“舒心电”让贫困户用电“无忧”。该县建立贫困户用电帮扶机制,由各乡镇供电所对辖区特困户、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体实行重点帮扶,不定期深入贫困户家庭走访看望,详细检查家庭用电设施。针对户外线路风吹雨淋易老化,或有时被小动物咬伤线路等不安全用电现象,及时对线路进行更换,并对室内电源插板等用电设施进行逐一检查,排除用电安全隐患。今年以来,该县电力部门上门服务困难户70余人次,更换室内线路及用电设备130余处。( 邓明华 崔伟群)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