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暴雨大树倒 救治意见终统一

这棵500多岁古樟有救了

2020年06月12日07:08  来源:江西日报
 

倒下的古树 记者 蔡颖辉摄

家乡的百年老树,寄托着许多游子浓浓的乡愁……日前,记者接到一位群众的反映,他老家上饶市广信区村里的一棵500多年树龄的樟树被大风刮倒,迟迟没有得到救护,古樟树的生死存亡,牵动着许多像他这样在外的游子心。

  古树倒了,并致3栋房屋受损,救树费用商定了

“我虽然不在现场,但一直关注大树倒伏后的进展。”南昌某高校教师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向记者介绍,5月26日清晨,自己家乡上饶市广信区郑坊镇洲村村上儒村民小组,一棵挂牌保护的500多年的樟树在风雨中突然倒地。“我接到村里的电话,心急如焚。听说救助古树由镇里出一半资金,剩下的一半资金希望由村民自筹解决,这让我很是诧异!为什么地方林业部门不出钱救治这棵古树呢?现今古树倒下已经10天了,还没有扶起来复原,很担心这棵承载着我们记忆和乡愁的古树这样拖下去会死掉。继而,他恳请记者联系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尽快拿出办法救治这棵古樟。”

6月8日上午,记者赶到洲村村上儒村民小组,在现场记者看到,粗壮的古树倾倒在地,环绕古树的护栏也被砸倒,附近3栋房屋也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再仔细看大树的根部也全部裸露在土壤外,树的主根已经全部腐烂断了,只剩下一些须根,其惨状令人痛心。

“古樟倒下的当天上午,我们和区林业局的相关人员就赶到了现场,并马上联系了专业的园林公司对倒下的大树进行了枝丫清理,同时对救治古樟的经费做了初步测算。”郑坊镇常务副镇长陈养明在现场介绍,当时经费预算是3.2万元,包括吊树和施药打营养针等费用。“开始我们是本着爱护古树人人有责的想法,由镇里承担一半,村民自筹一半。但征询意见时村民不同意,我们又联系了区林业局,林业局表示可以承担2万元的救治费用。”

  资金到位,但又有村民提出赔偿,救树计划再拖

资金已经筹集到了,为何救治大树的行动还没有展开呢?

“园林公司现场勘查后,发现大型吊车从村里的道路是开不进来的。唯一的办法是从旁边村民的菜地上碾过,毁坏菜地的损失谁来承担?而且大树主根已断,扶起来后必须长时间在大树周围用钢管支撑,势必要影响群众出行,附近村民有没有意见?而且还有村民提出,希望古树移栽,不要原地栽种。村民们的意见不统一,这是导致没有开始施工的原因。”陈养明说,镇里一直在等村民小组长的答复。

“我家的房子都被砸坏了,在没有得到赔偿前我不会让你们开工救树。”现场有村民对陈养明说,自家房子被大树砸坏挡雨屋檐,房间已经开始渗水,这个损失谁来赔偿?

陈养明现场答复因大树倒下受灾的3户人家,实事求是列出受损的清单与折价金额后,通过村委会提交镇里,由镇里通过救灾资金与农房保险列支赔偿。

“樟树一定要救,这是我们村民共同的记忆。菜地的赔偿由我们村民小组自行解决,其他人如果还有问题,我来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村民小组长郑廷双表示,这棵几百年的古树是祖上种下的,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全力抢救。“今晚我就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拿出统一意见,争取早日对大树展开救治。”

  古树有救,房屋受损村民表示不再阻拦

6月9日上午,记者联系郑廷双后得知,村民小组会议形成统一意见,大树在原址上展开救治,镇里已经联系了园林公司即将动工。

当记者为大树即将得到救治感到高兴时,又从陈养明处得知,那户被大树砸得房屋漏水的村民表示,在没得到满意的赔偿前,不允许园林公司施工。“我们请来的吊车走到一半,得知有村民不让开工又回去了。”陈养明说,村民小组长已经给该村民做了工作,但没有效果,目前救治行动无法开展。

6月11日16时40分,事情有了进展,郑廷双告诉记者,那户被大树砸得房屋漏水的村民经过多次沟通,已经同意救树方案,表示不再阻拦。陈养明表示,预计明后两天,施工队将进村对古树进行救治。我们将继续关注。(记者 蔡颖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