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稻田“保卫战”

2020年07月11日17: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大家加把劲,水退了,庄稼就有救了。”

“好勒!”

7月11日,天气转晴,江西省樟树市永泰镇大塘村狮子自然村的农田里一片忙碌,村干部李小荣正领着村民清除灌溉沟渠里的淤泥、杂草,挖通排水沟渠,以便积水快速排出。

连日的强降雨天气致使狮子村的1000多亩农田积水严重,虽然排涝站开足马力排涝,但单靠排涝站,积水退的比较慢,受淹严重的早稻、花生等农作物可能会因排水不及时而绝收。李小荣看着眼前的景象,急的团团转。

10日,雨水转小,一早,李小荣带着几个村民小组长挨家挨户喊人,刚开始有人不愿意:“我家的田都包出去了,我才不去呢。”

“水稻都给淹死了,明年谁还敢来咱们村包田?”赞成的居多,义务出工的群众越来越多,不一会,就来了30多个人。大家扛着铁锹,有的穿着雨鞋,有的光着脚,浩浩荡荡向着被淹的农田走去,打响了稻田“保卫战”。

11日上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农田积水逐渐减少,即将成熟的早稻又恢复了生机。

从10日开始,永泰镇广泛发动镇村干部、群众开展灾后生产自救,通过机械抽水、排涝站排水、人工通水等多种方式,清除农田积水,挽救受淹农作物。同时,帮助群众联系收割机,对已经成熟的早稻进行抢收作业,确保颗粒归仓。(水文花)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