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抢商机 创新平台助融资

上饶以精准服务促外贸企业发展

2020年06月13日07:59  来源:江西日报
 

“我们以前生产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学习机,疫情发生后出口订单全部取消,公司在政府的帮助下及时转产额温枪,迎来了新的发展窗口期。”近日,记者在万年县芯智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正在忙着赶制出口订单。公司负责人余新恩告诉记者,从3月20日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至4月25日,公司共出口额温枪11万台,产值超过200万美元,目前国外订单排到了7月底,还有10万台的国内订单等着交付。

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上饶市以强有力的精准服务,全力以赴帮扶企业保订单、调结构、稳市场、树信心,推动外贸企业稳健发展。

化危为机抢商机。尽管疫情带来了困难和挑战,但上饶的外贸企业没有消极等待市场复苏。江西棉话科技有限公司原来以生产无纺布机械设备为主,受疫情影响及时转产口罩,目前日生产口罩30万只,主要销往意大利、美国和韩国等地,为适应国际市场新需求,企业还将继续扩大产能;江西新时代新型塑胶实业有限公司基于国内对新型环保塑胶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新产品,取得了今年一季度销售开门红……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该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第一时间为企业解读分析政策信息,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挖国内市场增长潜量,调整生产计划、市场方向,全力以赴保订单、稳市场;“一企一策”了解企业当前困难,切实解决好外需萎缩、订单减少、供货渠道受阻、生产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压缩、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目前上饶新增口罩生产企业12家,其中11家办理了进出口经营权。

创新平台助融资。该市强化政银企协作,引导鼓励金融机构扩大流量、加快流速、优化流向,将资金更多投向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降低企业流动性风险。遵循“企业自愿、海关推动、征信助力,信保覆盖,银行让利、政府支持”原则,上饶海关联合商务部门、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创新设立“关助融”项目平台,通过多方合力帮助上饶进出口企业缓解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发挥海关企业信用管理类别在融资担保中的增信作用。“前期我们在上饶海关积累了较好的信用数据,先期申请了‘关助融’项目,公司已经和建设银行上饶分行签下1000万元贷款,同时县政府还帮助公司申请了流动贷1000万元。”江西万年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婕说,两笔贷款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今年一季度公司共完成出口1600万元,同比增长84%。截至目前,上饶各大金融机构向该市外贸出口企业授信金额共计59.86亿元。

一个个助力外贸型企业发展的硬核措施,一次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极大提振了企业出口信心,有效帮助了企业扩大出口业绩。今年一季度,该市共完成出口5.84亿美元,其中3月份完成出口2.06亿美元,较上月增长6285.86万美元,增长43.77%。(记者祝学庆、吕玉玺)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