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帮扶 提质增效——九江工业经济砥砺前行

2020年06月13日08:00  来源:江西日报
 

  6月11日,记者在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中板生产车间看到,加热炉内炉火正旺,一块块火红的钢板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输送出来,一派繁忙景象。

  该公司位于湖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九江市最大的民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经营,逆势而上。近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4月份的数据,该公司有8项指标位列前十位。

  通过加强管理,深挖内潜,该公司把疫情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1至5月,实现销售收入85.36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上缴税金超过3亿元。这是九江工业经济砥砺前行的一个缩影。

  九江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防疫情、稳企业、促发展”26条政策措施,投放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贷款近300亿元,累计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超过2亿元,惠及各类企业1.8万余家。同时,对重点企业和困难企业,实行“1+1”定点帮扶,建立“驻企特派员”制度,在严格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企业招工难、农民工就业难的问题,德安县在线上线下同步收集辖区内企业的招工类型、人员条件要求、数量等方面情况,然后采取“点对点”的方式,把符合要求的农民工送到企业就业。该县已为60多家企业招录了1065名新员工,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该县成立6支服务企业小分队,到企业宣讲有关政策,让企业了解并享受“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位于该县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江西上好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仅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一项,就为公司节约资金240多万元。“今年3月初,公司需要资金购买原材料,刚好社会保险费减免,解了燃眉之急。”该公司人事部副经理胡芳说。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位于九江市城西港区的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在城西港区管理局精心帮扶下,2月份生产没有受到影响。为此,TCL空调器总公司决定,将150万套空调出口订单转到该公司生产。该公司接到出口订单后,加紧生产,产量实现翻番。

  该市不少企业化危为机,外贸不降反增。1至4月,该市进出口总值169.3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出口146.5亿元,增长1%;进口22.8亿元,增长13%。

  该市大力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综合试点,新增试点企业100家,计划建设数字化车间50个,启动企业“机器代人”10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上云上平台”,把云计算应用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同时,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位于永修县境内,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该公司2019年9月被工信部确定为绿色工厂,今年5月被省工信厅列为全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为抓住5G发展的历史机遇,5月26日,该公司与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签订“5G+智能化工”一期建设项目协议,并成立“5G+智能化工”联合创新实验室。该公司通过“5G+智慧安监管理”“5G+机器视觉智能检测”“5G+无人机工厂巡检与传送”等创新应用,促进企业向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迈进。目前,该公司已完成5G网络建设,安装了8个5G基站,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

  九江坚定工业主导地位不动摇,聚焦“5+1”千亿产业集群,建立产业链“链长制”,深入开展铸链、补链、强链工程,创新开展“点对点、屏对屏”线上招商,今年已引进“50·20”项目(投资50亿元和投资20亿元项目)15个,工业经济砥砺前行,重塑九江“工业重镇”新辉煌。(记者 何深宝)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