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赣州市调研时强调

以创新创造整体提升有色金属产业链国际竞争力

2020年06月13日07:57  来源:江西日报
 

6月12日,省长、全省有色金属产业链链长易炼红在赣州市调研有色金属产业链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担当重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形成产业链协调协同发展新格局,以创新创造整体提升有色金属产业链国际竞争力。

赣州是全国重点有色金属基地,素有“世界钨都”“稀土王国”美誉。易炼红先后考察了中科拓又达、步莱铽新资源、东磁稀土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市场销售和产业链发展等情况,现场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他指出,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要把稀土产业作为国之重器、战略产业来抓,加快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来到中科院稀土研究院,易炼红与科研人员交流,听取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介绍,他鼓励大家说,这里是开展稀土科研攻关的“主战场”,希望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发挥平台优势,集聚高端人才,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团队,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开发利用水平,完成国家战略任务,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考察江钨世泰科钨品、世泰科江钨特种钨(赣州)等企业时,易炼红指出,要实施江钨“三年创新倍增”攻坚行动,增强企业研发、设备和工艺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快实现产业结构转型、生产方式转变、发展动能转换,不断提升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层次和水平。在京瓷精密工具(赣州)有限公司,听到企业正推进新投资项目建设,易炼红表示赞赏,希望坚定信心,抓紧推进,深度融入我省钨产业链。

易炼红考察了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分中心,要求发挥检测在标准制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持续铸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集群式产业升级,加快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来到江西理工大学永磁磁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易炼红详细了解有色金属基础研究、创新平台建设、科研及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情况。他指出,要完善机制、强化举措,充分发挥高校融合产业链、创新链和学科链等优势,激发科研团队的创新力创造力,强化科技攻关,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做优做强做大做特有色金属产业链,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李冬明)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