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不只是风景独好

2020年06月14日10:2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八境见图画,郁孤如旧游。山为翠浪涌,水作玉虹流。”翻阅历史的书卷,千年以前,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写下山水诗画,如是感叹江西赣州的秀美风光。

当前,依托厚重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赣州不断擦亮红色故都、客家摇篮、江南宋城、阳明圣地名片,实现了全域旅游从“点”到“线”到“面”的华丽转身。

如今徜徉这座城,生态与传统和谐共存,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赣州,早已一年四季皆秀色,时时处处是风景……

坚持高位推动

领上《通关文牒》,迈过古朴军门楼,仿佛穿越千年,宋城繁华尽览眼底。

连日来,“换上古装”的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着实“火”了一把,瞬间成了网红热门“打卡地”。

高标准建设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是赣州市打造“一核三区”旅游业发展空间布局,以文化提升旅游,借旅游传播文化的重要抓手。

2017年起,赣州市大力实施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核三区”,即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红色旅游区、客家文化旅游区、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

随后,赣州市相继编制《赣州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赣州市建设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实施方案》《赣州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奖励办法》等,高效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

有了高位推动,全市旅游发展很快形成了步调一致、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

赣州市重点提升瑞金共和国摇篮景区、三百山、丫山、阳明湖、阳明山等景区,建设方特东方欲晓乐园,打造实景演艺、红色研学基地。

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温泉康养等项目;塑造“共和国摇篮”“长征集结出发地”“寻乌调查”等品牌;加强客家围屋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深度挖掘客家饮食、服饰、民俗和农耕文化,快速掀起了全域旅游发展高潮。

强化项目支撑

“走进设计智造中心,游客可以欣赏最新潮流的设计,体验高科技的运用,亲眼目睹一件家具的诞生。”6月12日,在南康家居小镇,讲解员叶莉饶有兴致地对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

近年来,南康区委、区政府成功打造出“天下家居第一镇”——南康家居小镇。该小镇是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全国最美特色小镇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了一个工业旅游新高地,受到广大游客的热捧。

南康家居小镇的成功打造,是赣州市坚持以项目为支撑,筑牢基础优势,引导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

赣州市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个工作团队、一个目标进度、一套推进机制”,实施重点旅游项目116个,完成投资812亿元,主动对接国内外文化旅游龙头企业,签约了赣州华侨城综合项目、十里桃江国际芳香森林度假区等一批影响力大、投资大的文化旅游项目。

目前,极地海洋世界、崇义上堡梯田、安远三百山、全南雅溪古村、瑞金红色实景演艺《浴血瑞京》等30多个重大项目先后竣工营业。

就在刚刚召开的2020年全省旅发大会上,瑞金市签约40亿元的马克思映像文旅小镇项目,龙南县签约60亿元的乐启生健康旅游产业项目,为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

提升游客体验

在6月11日举行的2020年度“引客入赣”项目合作签约活动上,两家旅行社荣获2019年度旅行社“引客入赣”奖。

“引客入赣”是赣州市提升旅游质量和品位的创新之举。在过去,不少景区往往通过奖励旅行社的方式揽客,或者只能“等客上门”。

2018年,启动“引客入赣”项目以来,赣州市瞄准重点客源地城市,采购收客能力强的大型旅行社“精准施策”进行合作,先后开展各类节庆活动300多项,数量居全省第一。

同步提升游客体验尤为重要。近年来,赣州市新增四星级标准以上酒店43家,建设美食街23条、“赣州礼物”旅游商品旗舰店17家,创评客家美食旗舰店43家,打造特色菜24桌,创排演艺节目20台,开通旅游直通车12条,培训持证讲解员320名,发行旅游年卡27万余张。

此外,集在线订票、订餐、订房、报团出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旅游平台和手机APP全面推广。

文化因旅游而兴盛,旅游因文化而精彩。2019年,赣州接待旅游总人数1.34亿人次以上,旅游创收1400亿元,同比增长24%和25%。

过去,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时下,赣州山水秀美依旧,因为全域旅游,这里更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刘海锋 赵芳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