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都县检察院多措并举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2020年06月16日15:2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了更好地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宁都县检察院联合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开展“检校家携手共建平安校园”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全县在校学生法治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为全县主动融入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检查校园食品安全 姚卫东 摄

据介绍,本次活动呈现以下特点:

一站式救助机制。该院建立了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机制。在案件发生后,未检工作人员提前介入,在符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温馨舒适的询问场所查清案件事实,同时,心理医生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干预,消除被害人紧张、焦虑、恐惧等不利因素。

二种宣传模式。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两种宣讲方式,线上法治讲师进校园,线下用采用视频方式授课。

三位一体立体全覆盖。本次活动由检察机关、教育部门(学校)、家庭对学校和学生进行全方位立体监护,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等问题进行及时研判,把违法犯罪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24位法治副校长。本次活动共有24位法治副校长,他们肩负着校园食品安全、住宿安全、出行安全、周边文化环境及娱乐场所专项排查等职责。

13位法治讲师志原者、75所中小学、16万受益学生。本次活动从120余名候选者挑选了13名由教师和检察官组成的讲师团队,他们深入全县75所中、小校开展宣讲活动,受益学生将达16万之多。(温东明、罗慧敏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