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防贫保”筑起返贫致贫拦水坝

已有16户获保险理赔15.2万元

2020年06月17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新余高新区马洪办事处库陂村委杨家组53岁的胡绍春,去年10月被诊断为原发性肝癌,进行肝移植手术花费高额医药费。通过帮扶干部为他家申请的“防贫保”,今年2月,胡绍春收到理赔救助4679.94元。

  去年10月1日起,新余市为处于贫困边缘且易致贫的低收入户(即易致贫户),以及人均收入不高且易返贫的脱贫户(即易返贫户),因病、因学、因灾等原因致贫返贫实施防贫保险。目前,全市像胡绍春家一样受益于“防贫保”的易致贫户、易返贫户有16户,已获得保险理赔15.2万元。

  “防贫保”工作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进行,以县(区)为单位开展,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方式,通过第三方——新余市扶贫慈善基金会筹资,构建防止返贫致贫的长效机制。市扶贫慈善基金会出资350万元,按全市农村人口的10%左右(约7万人)、每人50元/年,购买防贫保险,通过竞争性谈判形式,确定3家保险公司进行承保,扶贫、财政、民政、银保监等部门协助,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村委配合。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该市相关部门依据大数据分析,分别设置防贫预警线。今年2月底,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防贫保”工作开展以来,存在起付线过高、符合救助对象较少的问题。于是对市扶贫办提出建议,合理调整“防贫保”理赔门槛。今年3月,市扶贫办修订完善了防贫保险相关政策,根据各县(区)去年10月至今年2月份医保报销情况测算数据,对易返贫户、易致贫户的住院费用起付线每人次分别降低了1000元、5000元。驻市委政法委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告诉记者,降低理赔门槛后,进一步扩大了易返贫户、易致贫户享受“防贫保”的覆盖面,仅今年3月至5月,全市增加了15户理赔对象,进一步增强了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促进了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 (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平国旺、谭斌)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