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九钢:落实“稳”“保”促发展

2020年06月17日17: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至5月共招聘成熟型技术工人10人、成熟型专业人才5人,招聘退伍军人44人……面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重挑战,方大九钢勇担社会责任,全力抓好稳就业和保民生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作为九江地区大企业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实现企业稳定发展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九钢力量。

抓好稳岗扩岗,全力稳就业

“很感慨,也很庆幸自己和家人在方大工作,在这样全球大危机面前,我们还有一份保障。”

“我身边的一些亲戚朋友现在还在家没有复工,车贷房贷吃着老本,我们夫妻双方都在九钢上班,还能按月按时领到工资,车贷房贷不受影响,足够赡养父母、供养小孩,很知足。”

……

方大九钢是九江地区最大的民营企业和龙头企业,一旦生产停摆,将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疫情期间,方大九钢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积极稳定就业,克服一切困难,保障员工就业岗位。在确保内部稳定同时,企业还积极促进社会就业,提供就业岗位。“本来每年年初公司都会组织大型招聘活动,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现场招聘会都取消了。”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招聘工作的科长李建辉介绍。考虑到企业有招工需求,应届毕业生、退伍军人更有求职意愿,方大九钢巧妙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解决招工、求职难题,对一些外地求职者无法到现场面试的,采取“云招聘”,通过网络在线视频,让求职者足不出户完成远程面试,先后完成了自动化仪表工程师、高炉炉长的远程面试,并启动了2020年应届毕业生“云面试”招聘。

为进一步做好稳岗扩就业工作,支撑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大九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将招聘工作从线上转为线下,3月25日,该公司组织了2020年上半年退伍军人面试招聘,接待了来自各地的50余名退伍军人。

“我去年退伍之后做过一段时间的健身教练,但疫情期间原工作单位受到较大影响。在九钢工作会更加稳定,福利待遇也都很不错,所以我很希望能进入。” 在面对面问答环节中,退伍军人向考官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优势特长、当兵时获得的荣誉以及为什么选择来九钢工作等,表达了强烈的就业愿望。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的退伍军人招聘工作已圆满完成,6月份刚启动了2020年应届院校毕业生招聘工作,初期计划招聘22人。

加速复工达产,积极稳市场

6月15日,方大九钢烧结烟气脱硝项目施工现场,各项施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在吊车的吊运下,一根钢构稳稳地架在冷凝器顶层上,现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据烧结烟气脱硝项目组副组长李丹介绍,该项目土建工作已完成90%,顶层钢架安装工作已完成80%,本月内烟气脱硝设备本体建设有望封顶。

受疫情影响,前期该公司烧结烟气脱硝等多个环保升级技改项目被迫按下“暂停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该公司多措并举,下好服务“先手棋”,助推企业环保技改工程按下复工“重启键”和“快进键”。目前,企业内部14个环保升级技改项目全部恢复正常生产,21家施工单位进驻企业展开作业,保障了650余名技改外委人员稳定就业。与此同时,拉动了石材、混凝土等上下游多个产业加速复工复产,为地方市场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助力。

从3月份起,随着各地交通管制措施解除,钢铁市场形势逐步向好,方大九钢内部生产经营、销售等工作也逐步由前期的不饱和状态逐步转为满负荷发力状态,4至5月份,方大九钢实现铁产量95.73万吨、钢产量112.61万吨、材产量111.54万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21%、20%,二季度销售工作同比一季度也取得进步。以品种板销售为例,该公司原本在年初制定了2020年品种板销量12万吨的目标。1至2月份,面对春节期间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品种板订单锐减的不利开局,企业一方面调整品种板品种结构,将综合效益不高的45号板“剔除”出品种板接单目录,并将销售重点转向效益更好的品种;另一方面加大对终端客户的走访力度,在与客户的不断沟通中获取订单信息。另外,积极克服品种板订单多而杂、品种板发运现场协调耗时多等困难,确保品种板订单及时发出。3月份开始至5月份,该公司品种板销量与去年同口径品种月均销量比,销量增幅分别达15%、74%、124%,增幅逐月提高。截至6月11日,6月份品种板接单量已接近1.2万吨,达到了预期目标,为稳定市场、保产业链供应发挥了民营大企的表率作用。

稳岗位、稳就业、保市场、保供应,就是稳社会民生,就是保一方安定。主动作为、落实“稳”“保”要求的背后,彰显的是方大九钢敢于担当的大企风范。一系列举措的精准落地,也促进了企业逐步步入良性循环发展,1至5月,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5.36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上缴税金超过3亿元,将疫情对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欧青、龚安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