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责任 强化举措

樟树稳住“三农”压舱石

2020年06月17日20:17  来源:江西日报
 

“种田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还有农机购置补贴,再加上市里出台的一系列惠农举措,村民们的种田积极性更高了,村里的一些撂荒田现在也全部种上了水稻。”6月3日,望着村头一片曾经被撂荒的田里绿油油的秧苗,樟树市经楼镇湾头村村干部黄卫平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耕,一场“坚决消灭空闲田”的专项行动在樟树市范围内全面展开。湾头村所辖3个自然村散落在6个山头之间,近年来出现了部分农田被撂荒的现象。为此,经楼镇挂牌督战、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的水稻生产,对有撂荒现象的村,责任干部全程紧盯不放,撂荒田块必须全部复耕。

“要解决撂荒问题,关键还在于激发农民的积极性,提高种田效益。”樟树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尹斌介绍,该市目前已完成今年第一批农机购置资金结算,共发放农机补贴资金135.5万元,其他农业生产直补奖励和补贴资金发放正在同步跟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樟树市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举措,稳住“三农”这块压舱石。目前,该市正以提高粮食产量为抓手,农村基本农田水稻种植不留“空闲田”,作为考量乡镇、街办农业农村工作的刚性指标,列入部门年终综合考核范畴,并采取激励奖励措施,提高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中药材)产业园为契机,加快G533沿线6万亩中药材集中连片种植示范带建设,同步提升葛玄路、105国道美丽示范线,高标准打造经楼镇至吴城乡万亩中药材种植产业基地,扩大中药材种植产能;以发展特色农业的理念,打造张家山蔬菜科技示范园,促进张家山万亩高标准农田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以实现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生活为目标,着力培育一批示范村庄。

据了解,樟树市已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各个乡、镇、街办,帮助完善激励奖励措施,充分激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逐村逐户摸清底数,做实、做细群众工作,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尹晓军)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