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21个改造项目助力老旧小区“逆生长”

2020年06月18日07:15  来源:江西日报
 

  基础设施薄弱、内部环境脏乱,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共同的烦心事。近年来,吉安县住建局着力推进老城改造民生工作,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进程,提升城市品质与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使全县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据介绍,今年吉安县住建局将推进21个改造项目,在设计方面提升,在质量上把实,下大力气彻底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从改造以后,这里路变宽了,停车也方便了,住起来也更舒适了!”谈起小区改造后的变化,家住吉安县阳光华庭的李女士赞不绝口。走进吉安县阳光华庭小区,道路宽阔,绿树成荫,房屋错落有致,车辆停放有序。可谁能想到,在2018年之前,这里曾经车辆乱停堵塞道路,居民在小区内养鸡养鸭、种菜,无物业管理,呈现一片混乱景象。

  据悉,吉安县阳光华庭小区于2009年建成,共有500余户居民。2018年至2019年,小区实施防盗网改造工作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2019年10月25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改造内容包括在小区新建停车位或在绿化道适当位置布置生态停车位,安装路灯,铺设雨污管网,疏解排水管网淤堵,安装监控系统,新建充电桩,小区路面“白改黑”,非机动车棚充电桩接电,出入口通道、围墙、楼道及外墙粉刷,局部下水管更换等。此外,小区还完善了治理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小区党建、居民议事、便民服务、托幼养老、文化医疗、快递家政、互助共治等功能,建成了一个“党建+自治+治理+服务”的完整社区。

  同样“逆生长”的还有广苑小区、西京花园等小区。在广苑小区,经过改造后小区路面平坦整洁,墙面粉刷一新,雨污管网实现分流,停车位明显增加。为使小区更具功能性,小区中央的空地还被改造成一个小型休闲广场,供居民散步、休憩。而在西京花园小区,一进大门便能看到小区的健身休闲活动区,老人在树荫下纳凉,小孩在健身器材上活动,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小区居民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之后,居住环境相比之前明显舒适许多。 (周 茜)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