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2020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公布 住宅供地同比增加

2020年06月18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度,南昌市本级计划供应土地总规模为15632亩,比去年计划供应量上调15%。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6259亩,同比上调24%。

  商服用地供应减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根据南昌市“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城市升级为重点”的发展战略,充分考虑近几年土地供应计划执行情况、土地市场需求及商品房库存等情况,按照“增加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调控商业用地供给、工业用地按需定供、其他用地应保尽保”的思路,2020年度南昌市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确定为15632亩。

  过去几年南昌市城区土地供给着力于保障经济发展用地,导致商服用地去库存压力较大,但城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需求满足度不高。以“节地增效”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2020年度南昌市城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结构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相比以往,商服用地降低了部分供应量,今年商服用地计划供地1400亩,同比下调8%。

  其他各类供地分别是,住宅用地6259亩,上调24%(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759亩,下调28%;商品住宅用地5500亩,上调38%);工矿仓储用地3509亩,上调7%;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973亩,上调1%;交通运输用地2191亩,上调28%;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300亩,上调100%。

  商住用地红谷滩新区供应最多

  此次市本级供应计划,从商服用地看,总供地1400亩,主要分布在红谷滩新区、青云谱区等。其中红谷滩新区商服用地计划供应340亩,占商服用地计划供应总量的24.28%;青云谱区商服用地计划供应200亩,占商服用地计划供应总量的14.28%;南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商服用地计划供应190亩,占商服用地计划供应总量的13.57%。

  商品住宅用地总供地5500亩,主要布局在经开区、高新区、红谷滩新区。其中东湖区28亩,西湖区156亩,青云谱区545亩,青山湖区408亩,湾里区506亩,经开区800亩,高新区800亩,红谷滩新区2000亩,临空区257亩。

  从各区的商服用地和商品住宅用地看,红谷滩新区共计供应两类用地2340亩,排列第一;高新区共计供应990亩,位列第二。

  2020年度南昌市城区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主要用于推进科教用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其中高新区计划供应900亩,位列第一;红谷滩新区计划供应300亩,位列第二。其他地方,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供应190亩,青云谱区计划供应168亩,青山湖区计划供应139亩,湾里区计划供应103亩。

  新建区、南昌县供地计划同时出炉

  2020年度新建区建设用地供应方案显示,其总量计划供应约9050亩,以工矿仓储用地、住宅用地及交通用地为主。其中,商服用地约450亩,占总供应量比重4.97%;工矿仓储用地1387亩,占总供应量比重15.33%;住宅用地4111亩,占总供应量比重45.42%;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536亩;交通用地1734亩;特殊用地约833亩。

  按属地来看,2020年度新建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中,新建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应量最大,约3265亩,占供应总量36.08%;石岗镇供应量为1258亩,占供应总量13.9%;长堎镇供应量为1122亩,占供应总量12.4%;乐化镇供应量为939亩,占供应总量10.37%;流湖乡供应量为907亩,占供应总量10.02%。其余地方,大塘坪乡、松湖镇、望城镇、西山镇、溪霞镇均有土地供应。

  从各类别土地来看,商服用地、工矿仓储用地主要分布在新建经济技术开发区,将通过用地供应导向促进产城融合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住宅用地分布在新建经济技术开发区、乐化镇和流湖乡;特殊用地全部分布在石岗镇。据悉,今年新建区还将探索对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未构成闲置土地,且已全部缴清土地出让金的商业办公用地,可转型为商品住宅用地以及其他新兴产业用地,积极引导现有存量土地的复合开发利用,灵活组合地块的不同用途和不同功能的建筑面积,对涉及规划条件变更的建设项目,重新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的机制。

  2020年度南昌县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5787.75亩,其中住宅用地1841.1亩,占总供应量比重31.81%。其主要分布在以县城为中心的城市功能核心区、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向塘镇。其中商服用地、住宅用地集中在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旨在着力提升发展潜力;工矿仓储用地主要布局在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向塘镇,旨在优先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地需求,提升产业集聚与辐射水平;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以推进各乡镇学校、医院、公交枢纽及机关办公建设等公共配套为主体,主要布局在富山乡,旨在着力优化区域公共服务以及公共设施布局;交通运输用地重点用于布局境内市政道路延伸等项目,主要分布在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域,旨在用于改善城镇交通设施状况。

  据悉,2020年度南昌县土地供应按季度依次递增,第四季度计划供应量约2064亩,占供应总量的35.67%。今年该县在住宅用地有效供应加大的同时,还将建立商品住房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快速通道,提高办事效率,严格落实开、竣工申报制度;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时足额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开工、竣工,加快商品住房项目建设和上市节奏,为此该县在今年还将加大住宅限购限贷力度。(风 铃)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