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19条硬核举措壮大技能人才“赣军”

到2025年我省从事技能工作劳动者总量达1000万

2020年06月19日06:02  来源:江西日报
 

  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赣军”,是重塑“江西制造”辉煌的强劲支撑。6月17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出台《加快技工教育发展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从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等方面出台19条政策举措,加快技能人才强省建设。到2025年,全省从事技能工作劳动者达100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40%以上。

  《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技工院校年培养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0万人以上;职业技能培训总规模达到600万人次以上。全省技能人才省内就业比例达到50%以上;技工院校毕业生省内就业比例达到60%以上。设区市至少建成1所技师学院;社会力量兴办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可按规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予以支持;扩大技工院校师资队伍,将技师学院和其他技工院校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分别提高到33%、26%。

  在激发技能人才发展活力方面,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技能竞赛,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全面实施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扶持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各设区市每年至少组织100名高技能人才免费研修;对在校及毕业五年内的技工院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全日制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享受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同等待遇。

  全力实施一批重点技能项目。今年起,围绕全省“2+6+N”产业,重点支持建设一批高水平技工院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以及一批“高精尖缺”专业。实施金蓝领提升行动,每年选派100名高技能人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技能交流活动等。

  同时,通过畅通发展通道、强化服务保障、加强表彰奖励等措施,努力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技工院校全日制中级工班、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比照中专、大专和应用型本科学历,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资薪酬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建立技能人才服务卡制度,在医疗、社会保险、子女教育、出入境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在省级及以下政府特殊津贴评选获得者中,技能人才比例应不低于15%;对省内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的人员给予100万元奖励。 (记者郑荣林)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