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管住微权力 “晒”出底色来

——南昌高新区麻丘镇推行村干部及其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

2020年06月19日06:12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南昌高新区麻丘镇刘城村村民路过村务公开栏时,发现村务公开栏新增了一个专门用于公示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的栏目,村妇女主任熊花平的女儿魏志琴2019年考取大学后,享受村委会大学生奖励2600元的事项就公示在上面……这是麻丘镇推行村“两委”干部及其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举措。

  2019年10月以来,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麻丘镇下发《麻丘镇村“两委”干部及其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制度(试行)》,要求村“两委”干部及时报告本人或亲属在本村享受、承建、承接与其履职岗位有关或有职务影响的,非普惠制惠民资金、工程建设(含一事一议、群众筹资筹劳等项目)、政府采购等事项,并通过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公示,及时“晒”出基层干部亲属涉权事项。

  “过去,凡是村干部或者他们的亲属承揽工程、享受低保就会遭到村民的质疑,认为他们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现在这些事项我们主动填报、主动公示,一方面,说明我们愿意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做事越来越规范,经得起检验。”麻丘镇刘城村村干部熊某坦言。

  为保证制度切实有效,麻丘镇采取在刘城村试点后逐步推广至其他村的方式,开展村“两委”干部及其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取得较好效果,获得辖区群众的认可。

  “把干部和他们亲属涉及的工程建设、享受低保等情况公示出来是我们一直希望的,村里办事规范了,搞阳光政务,让大家感受到公平。”正在观看村务公开栏的村民胡某感慨道。

  该镇纪委强化事前事中监督,督促全镇所有村“两委”干部对自身及亲属涉权事项填表报告,汇总分析并建立台账。下一步,该镇纪委将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结合报告、比对、核查、公示、说明等监督执纪,环环相扣扎紧笼子,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及时纠正,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将严肃查处,确保真正“晒”出底色、“晒”出公平,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南昌高新区纪工委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亲属涉权事项公开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制度,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持续推行。”(邵继塘)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