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桌爸爸 伴我“读”行

2020年06月22日08:40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1)同桌爸爸 伴我“读”行

   课间时分,李菊平和女儿在校园内聊天(6月15日摄)。

   在江西省新干县溧江中学的校园内,45岁的李菊平是这里年龄最大的“学生”。为了帮助女儿李仕琪克服生活以及学习上的双重困难,他坐进女儿的教室,成为她的同桌,与女儿一起备战中考。

   女儿李仕琪今年16岁,是溧江中学9年(1)班的学生,由于先天左手桡骨缺失,左臂不能正常活动,生活十分不便。“孩子读小学的时候,我在外搞鸡鸭养殖,那时忙得几乎没空照顾她。随着年龄增长,我发现她连穿衣服都越来越困难,挤牙膏、拧毛巾等小事都必须代为完成。”李菊平说。

   初中后,李菊平陪着女儿进行了多次纠正手术。手术治疗耽误了大半个学期的课时,功课落下不少,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女儿,性格越来越内向。

   2019年初,李菊平放下手头几乎所有的工作,向学校申请获得同意后,开始陪伴女儿读书。每天清晨5点起床,叫醒女儿晨读,再陪着她上学,一直到下晚自习,父亲始终陪伴着女儿。从校园到家庭,每一处笔记、每一道错题,都标着父亲的注解;从严寒到酷暑,每一次打饭、每一回散步,都留着父亲的足迹…… 李菊平的坚持获得了女儿老师和同学的认可。李仕琪成绩提升后,对今年7月考上理想的高中充满信心,人也变得乐观、阳光了。

   李菊平是新干县溧江镇的一名农民,小时候干农活不幸意外受伤,左眼几乎失明。目前一家四口的开支靠他多年的积蓄以及和妻子共同做一些木夹贩卖维系。“小时候,我因为眼睛的问题,影响学业,只考上了中专,生活不是太如意。如今我不希望我的遗憾再成为我女儿的遗憾,再苦再累我都不会后悔,”李菊平说。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