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发挥金融力量巧解民生难题

2020年06月23日17: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初夏时节,赣鄱大地万物竞绿,草木繁茂,绿水依依,一派生机盎然。

在上饶,某防护制品厂在金融支持下,生产线正如火如荼加快生产;在南昌,“文华饭庄”获得贷款后生意重新火爆,客户络绎不绝;在赣州,某智能装备企业正加快研发产品,进行满负荷生产;在抚州,流动烧烤摊张老板第一次用“邮惠付”二维码收到客户的消费款;在宜春,某米粉生产企业拿到贷款后,在忙碌生产中实现了全面复工……他们有的是民营企业主、有的是个体工商户、有的是农民工,他们是生活在赣鄱大地上的普通人和最美奋斗者,在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金融力量的支持下,他们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美好。

民心所向,宗旨所在。疫情之下,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更加保持金融服务实体的战略定力,始终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服务宗旨,以民心之所向为服务之所往,从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出发,用科技赋能金融服务,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书写下金融为民的责任担当。

民企关系民生,民生连着民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上饶一家防雨制品企业负责人,黄辉的心情从焦虑到信心十足。这样的转变来源于辖内上饶市分行900万元的“资金弹药”。如今,站在满负荷运转生产的车间里,看着100多名员工在各条生产线上紧张的忙碌着,他满面笑容。

“接到政府复工复产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满负荷、全产能进行鞋套、防护服等生产,邮储银行的资金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到了账上。”

为民营经济“纾困”,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不是一时之事,而是需要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不仅需要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也需要平常之时给予关怀。日前,该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肖天星还以“首席客户经理”的身份来到该企业,进车间、看生产、问经营,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稳岗就业等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后期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和黄辉相似的中小微企业主还有很多。随着一笔笔来自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的金融“活水”注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迎来转机,纷纷在火热的季节开足马力,冲刺“双过半”。

为了保障民营小微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疫情期间,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做企业服务的“贴心人”,在该分行“首席客户经理”的示范带动下,各级机构客户经理们广泛走访对接企业,找政策、做方案、想点子、出办法,以“贴心人”的服务方式,当好企业的金融“管家”,让机器轰鸣了起来,就业也更加稳定,让更多农村务工人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打得了“金融井”,还要引得进“金融水”。今年春耕期间,由于受疫情影响,为提高对接效率,该分行根据涉农企业发展状况及用款需求,积极提供涵盖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把“金融水”引进农民的田间地头,多维度、全方位地满足涉农企业资金需求。同时,推进线上普惠金融服务,引导涉农客户使用网上银行、二维码等线上融资渠道办理线上金融业务,为企业服务民生提供“小额极速贷”“E捷贷”等线上金融服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累计向全省三农金融客户发放贷款超198亿元,涉农贷款结余近689亿元,累计惠及近4万户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涉农个人主体。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除“金融水”精准滴灌企业外,喜闻乐见的经济模式出现在大众视线,让越来越多的个人也开始了“自救”。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不断延伸服务的触角,通过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为广大商贸客户提供全方位支付结算服务解决方案,着力满足商户经营发展中支付结算、信贷融资及投资理财需求,助力商户复产复工,点燃城市的“人间烟火”。

“二维码在这哈,您可以扫码付款。”张老板指着贴在烧烤摊车上的邮储银行二维码向客户说。“收款128元。”随着响亮的报账声响,张老板收到今年出摊后的第一笔客户消费款。

张老板所说的二维码就是邮储银行“邮惠付”收款码。为助力“地摊经济”,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全力推广该二维码。据介绍,该二维码融合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支付方式,可为大中型商场、连锁超市、便利店、小微商户等客户提供刷卡、条码等多样化的收款服务,资金清算准确、到账时间稳定,对账便捷、经营情况一目了然。

除了线上化金融、无接触式贷款和二维码收款外,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更多的普惠金融创新正在打破原有的窠臼。

赣州市的中科拓又达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研发和制造工业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疫情期间,该企业积极研发生产口罩机和口罩。辖内赣州市分行为进一步降低该企业的融资成本,以LPR减19BP利率为企业授信发放了300万元“抗疫应急贷”。在对接过程中,该市分行还了解到企业新吸纳了超过60名职工就业,符合就业贴息政策,又主动与当地劳动就业部门沟通,为企业争取到该笔贷款的就业贴息。

截至目前,该分行仅“抗疫担保贷”“中医药担保贷”“抗疫应急贷”等四项专项贷款产品就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近200户、金额超7亿元。

类似这样的普惠金融“春风”,不断从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的各个分支机构中吹出,不仅为炎炎夏日的各类企业和客户带去了丝丝清凉,也让在家就能就业的村民心里多了些踏实,更让众多贫困户赶上了全面奔小康的“幸福班车”。如,在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的倾力帮助下,赣州崇义旗岭食品公司充分利用毛竹资源优势,通过创新“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召集有条件的农户、贫困户参与竹笋基地建设,带动了当地600余位农户、50户贫困户增收增效;上饶大明湖万亩花海带动了周边250余户贫困户发展苗木种植等产业、同时吸收贫困人员就业55余人……

据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分行还率先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合作的通知》,整合双方有效政策和资源,助力广大群众就业。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累计发放再就业贴息贷款等支持创业类贷款超360亿元,支持近40万户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创业者成功创业和再就业,列省内国有大行第1位。涵盖了种植、养殖、餐饮、服务、加工、运输、零售等各个行业,为百姓创业致富、服务民生增添了动力。

下一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将持续加大产品创新,优化服务流程和方式,全面满足客户“全天候、广覆盖”的一站式金融服务需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惠民利企”,纾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全力为服务民生解难题。(陈露)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