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都昌县:水槽养鱼 质效双增

2020年06月23日11:20  来源:江西日报
 

见过在水槽里养鱼吗?近日,记者在都昌县三汊港镇左桥村看到,一口池塘里建有11条水槽,每条水槽长22米、宽5米、高2米。最外面的一条水槽边上,建了三格式污水处理池,用于收集处理养鱼时产生的污水。11条水槽周边,还种植了水芹等水生蔬菜。

都昌县华瑞农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近千万元,2016年4月在左桥村承包680亩池塘,并在池塘里建设水槽。“每条水槽去年养殖草鱼0.9万公斤,今年争取达到1.5万公斤。”该公司负责人方俊告诉记者,“我们已经采购了103万尾夏花草鱼苗,力争今年利润达到300万元。”

水槽里养的鱼比池塘里养的鱼价格高吗?“水槽里的水分上、中、下三层,是流动的水。水的温度、pH值、氧气浓度等数据,通过传感器进行24小时监控,让鱼生活在合适的水环境中。”方俊说,“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鱼,味道鲜美。去年,公司水槽里养的鱼价格是每公斤10元,比池塘里养的鱼每公斤高1元,还供不应求。”

今年1月,该公司入选“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带动22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年增收5000元。

水槽即流水养殖槽,这种养殖模式就是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模式,利用占池塘面积3%至5%的水面,建设系列水槽作为养殖区,进行类似于工厂化的高密度流水养殖,是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质效双增的现代池塘养殖模式。(何深宝)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