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人民日报看江西

江西渔业上半年总产量总产值持续增长——

科技助力 养鱼增收

本报记者 郑少忠 周 欢
2021年08月17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蔡占领养鱼8年,收获不少。2014年,蔡占领在江西省鄱阳县承包鱼塘。年初放苗,秋冬时节捕捞,不管大鱼小鱼,随行就市一起卖掉。2150亩的养殖水面,每年产量却只有80来万斤。

  自2018年起,蔡占领迎来转机。“当年产量100万斤,2019年150万斤,2020年200万斤,今年有望突破300万斤。”蔡占领喜笑颜开。

  秘诀何在?“关注行情、捕大放小、随时捕捞。”蔡占领说,“及时把够斤量的鱼捞起来,小鱼就能抢食到足量饵料,更快生长,产量就上来了。根据行情决定捕捞量和频次,还能卖个好价钱。”

  “养鱼先养水。”鱼塘装上了水质监测物联网系统,实时监测预警水温、pH值、溶氧量等主要水体指标,专家远程支招。蔡占领还给草鱼苗打上了疫苗,预防出血病和烂鳃病。“在手机上养鱼”让蔡占领轻松不少,投料、增氧等操作一键完成。

  江西有丰富的水面资源和渔业资源。近年来,江西倡导科学养鱼、科学管理、科学捕捞,搭建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设立草鱼提质增效创新技术联盟专项、示范推广精准调水生态防病技术。一系列措施提升了渔业科技支撑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推进背景下,江西做好渔业稳产保供工作,优化渔业养殖结构,做强黄颡鱼、鲈鱼、鳜鱼等优势特色品种养殖。

  与蔡占领的鱼塘仅一堤之隔的,是杨国平的千亩黄颡鱼养殖基地。原来的大水面被分隔成44个小鱼塘,以便于科学投苗、投喂、增氧等精细化管理。去年下半年,基地建成养殖尾水处理系统,含有大量残饵粪便的养殖尾水经过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等设施层层处理后,实现达标排放。

  随着养殖技术日渐成熟,杨国平不断提高养殖密度,产量连年攀升,“去年产量近80万斤,今年预估产量120万斤。”

  去年,江西名特优水产苗种投放量16.3万吨,同比增长7%,占总投放量40%;名特优水产品总产量达99万吨,同比增长3%,占总产量38%以上。

  “今年上半年,江西渔业经济总产值达509.7亿元,同比增长4.32%;水产品总产量达118万吨,同比增长2.77%。”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局长张金保介绍。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