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绿色优势 打造大美上饶

——上饶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2020年06月24日07:20  来源:江西日报
 

满山含黛,草木葱茏,空气清新,风景迷人,仲夏时节的上饶,处处呈现出如诗如歌的动人画卷——

北面是黄山,东面是三清山,南面是武夷山,西面是鄱阳湖……青山环抱、在水一方的上饶,素有“上乘富饶,生态之都”之美誉。

近年来,上饶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巩固和放大生态优势为立足点,以争当生态文明建设领跑者为主目标,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主任务,积极创新生态文明机制,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生态与经济发展更加协调,具有上饶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1%,空气质量优良率94.5%,河流断面达标率99.4%,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精准施策,系统治理,厚植生态优势,擦亮“大美上饶”品牌

树木成荫、鲜花绽放、绿草青青……最近,家住上饶市紫阳南大道、茶圣路的居民,又多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茶圣路小游园正式向市民开放。曾经“脏乱差”的城市“伤疤”,被改造成了“净绿美”的城市“绿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饶城人共同的愿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近年来,上饶市聚焦民生福祉,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通过规划建绿、拆迁还绿、拆违添绿、裸土覆绿,合理布局、加快建设一批社区公园、小游园和街头绿地。今年计划新建大型公园5个、小游园11个、街头绿地14个,拓展城市绿色空间。

绿了城市,美了乡村。

白墙青瓦,绿水青山,简约朴素,农民之居与自然之景完美融合,行走在上饶的阡陌乡村,随处可见一幅幅和谐的乡村画卷。 今年4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我省430个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的生态宜居村入选,其中上饶占72个村。

露出“生态底色”, 彰显生态之美。上饶市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集中开展全面实施污染防治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净空”“净水”“净土”行动,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实施“净空”行动。提出了“以时保日、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要求,采用3D雷达扫描等科技手段积极摸排污染源。围绕“降尘、减排、控煤、管车、禁烧、治油烟”,全面治理“四尘三烟三气”。今年截至5月底,市中心城区PM2.5浓度均值同比下降12.1%,全省排名第三;优良天数比例为94.1%。

实施“净水”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市各地河湖水资源环境、水生态质量显著提升。2019年,上饶市河流断面达标率为99.36%;鄱阳湖(上饶湖区)没有出现劣Ⅴ类水体情况。今年1至4月,上饶市河流共监测37个断面,监测148点次,达标率为99.32%。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100%,大坳水库饮用水水源水质3个月为I类水。

实施“净土”行动。大力开展土壤污染调查,推进建设用地污染防治,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规范危险废物管理,积极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工作。2019年,全市共整治废弃矿山452个,修复面积1048公顷;实施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完成造林12.7万亩、森林“四化”3.12万亩;今年确保市本级及鄱阳、德兴、余干、婺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运营,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在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样板过程中,上饶不懈努力换来累累硕果:2019年,全市森林覆盖率61%,空气质量优良率94.5%,河流断面达标率99.4%;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市“省级森林城市”实现全覆盖;婺源县获评中国旅游强县、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横峰县葛源镇被评定为“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德兴市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婺源县、玉山县、德兴市、万年县、铅山县成功创建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县;饶河源湿地公园、上饶现代农业科技园等15个项目获批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在赣东北大地,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在不断延伸,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厚重。

以试点带动全盘、以探索突破难题,坚持试点示范,打响生态品牌,夯实绿色崛起“基石”

6月2日,信江流域和饶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分别在弋阳县和鄱阳县揭牌成立。作为跨区域环境资源案件专业审判机构,将探索两河流域涉环境资源案件跨行政区域相对集中管辖,为两河流域环境保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截至目前,上饶市两级法院已实现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全覆盖,全部按照“三审合一”集中审判模式确定工作职责。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51件,审结123件,判处被告人146人;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79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3件。

2019年11月6日,铅山县检察院与福建省武夷山市检察院共同将一份联合发出的检察建议书送达江西省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福建省武夷山国家公园。此次针对森林火灾隐患联合向两家单位发出的检察建议,是两地检察机关签订生态检察区域协作《意见》以来落地的第一份检察建议书,也是全国首份跨省协作联合发出的生态检察建议书。

“绿色司法”守护绿水青山,是上饶筑牢生态文明制度的一个缩影。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需要以自上而下的总体设计。上饶市成立了推进生态文明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市直18个单位和“12+3”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成员,统筹推进生态文明、长江经济带、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工作;坚持全市“一盘棋”、全域“一张图”的总体思路,启动编制《上饶市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谋划建立绿色发展项目库;以创新体制为重点,调整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为双主任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下设绿色发展等十个专业委员会。

夯实绿色崛起制度“基石”,需要自下而上的基层创新先行先试、探索新路。近年来,上饶市以试点带动全盘、以探索突破难题,加强重点示范平台建设,坚持试点示范,突出创新引领,全力打响生态品牌——

守护绿水青山,以创新执法体系破解“九龙治水”难。2017年,铅山县探索成立了全国首个机构单列的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构建了“环保警察”+环保部门+自然资源、水利、农业等相关部门联动综合执法格局,推动涉环境犯罪由“宽松软”打击向专门化治理的成功转型。目前,上饶市12个县(市、区)已实现“环保警察”全覆盖。

2019年7月31日,上饶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正式挂牌,成为我省首个挂牌成立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机构的设区市,统一行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职能。2019年,全市共关停取缔“小散乱污”254家;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228件,处罚金额1470.5万元;执行到位案件203件,执行到位金额1434万元。

上饶市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和更有力的举措,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改革试点,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新路——

横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全国样板;德兴市垃圾兑换银行、农村环境整治政府购买服务、环保医院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婺源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天然阔叶林禁伐取得宝贵经验;广丰区农村垃圾分类“东阳样本”、浙赣交界联合治山理水等探索获得成功;玉山县创新省际合作发展模式,赣浙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广信区坚持生态“护”“惠”打造森林城市、弋阳县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余干县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治理、 万年县“三抓两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鄱阳县推进流域治理守护一湖清水、信州区城市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上饶市着力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平台,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宽领域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大平台。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入选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德兴市纳入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工程实施范围,德兴高新技术产业园被确定为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弋阳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玉山县柳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入选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从生态优势迈向产业优势,汇聚绿色新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6月18日,规划占地800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的上饶野生动物园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底前将实现一期开园营业。项目建成后,年游客量将达到百万人次,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将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旅游产业是重要的转化路径之一。这一“重量级”旅游项目,将加快推动上饶实现全市域山、江、湖联动发展,形成景区游、城区游、乡村游“三箭齐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上饶市依托绿色生态优势,加快发展全域旅游,以“做江西旅游的名片、全国同行的标杆”为目标,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目前全市有3个国家5A级景区、34个4A级景区,4A级以上景区数量在全国设区市中名列第一,是全省第一个实现“县县有4A景区”的设区市。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08亿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2160亿元,同比增长18.6%,旅游主要指标继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是上饶加快推进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步伐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饶市因地制宜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努力建设绿色经济强市,让“美丽生态”变“美丽经济”。

上饶市通过政策、资金、人才等多方面引领、全方位支持,积极培育生态农业、现代工业、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产业等,逐步形成绿色产业齐头并进、多面开花的发展态势。

农业生态化。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中药材产业发展工程、油茶产业发展工程等“十大工程”,并制定了全市中药材、油茶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围绕“东柚、西蟹、南红、北绿、中菜”产业布局,推进农产品绿色化、品牌化生产,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及可追溯体系建设。2019年,全市共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个;全市有绿色食品62个、有机食品19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6个,打造了万年贡米、广丰马家柚、婺源绿茶、上饶山茶油、铅山红芽芋等知名区域公共品牌。

工业绿色化。有序推动企业工厂开展绿色改造,进一步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两光一车”持续发力:晶科能源光伏组件出货量、光电转换效率、毛利率、净利润4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上饶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获批国家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19年底上饶经开区共有光学企业175家,基本形成了“镜片-镜头-模组-成套设备”的光学产业链。全市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26个,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00家。

数字经济规模化。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换道超车”的重要产业来抓,积极谋划搭建产业承载、研发、人才引进培育等平台,持续优化政策、政务、金融、产权保护服务,抓好数字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工作,推动大数据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园获批“江西省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江西首个服务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与中科院云计算中心联合成立全省首个大数据领域创新型研发机构。2019年,全市大数据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达到210亿元;今年1至4月,全市数字经济营收达到132亿元,同比增长125%。

…………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借力“生态+”,逐梦“绿富美”,上饶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