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管理网格化 网格运行精细化

新余市渝水区小网格托举大民生

2020年06月24日11:22  来源:江西日报
 

“杜奶奶,吃饭喽。”6月17日临近午饭时间,新余市渝水区城南街道西街社区伍家小区,身穿蓝马甲的胡春红和往常一样,来到独居老人杜吉英的家中,给她送上热饭菜。90岁高龄的杜吉英老人子女都不在身边,社区“颐养之家”开办后,胡春红主动揽下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送餐的活儿。

胡春红是自来水公司的抄表员,今年3月,平日里热心参与志愿服务的她又多了一个新身份——网格辅助员。在西街社区,还有90多名像胡春红一样的蓝马甲,在社区上门采集信息、宣传惠民政策、开展民生服务、解决群众困难。“有事就找网格员,社区管理网格化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居民们由衷称赞。

渝水区地处新余中心城区,无物业小区和开放式老旧小区多、人流大。今年,该区依据地理状况、道路走向、区域属性、人口分布、治安环境等要素,将原有社会治理网格划分成若干二类网格,城区73个社区(管理处)共划分一类网格371个、二类网格955个。一类网格员全部由社区干部担任,并聘请网格辅助员955名、楼栋长4425名,实现了“一格一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各类社会管理事项统一纳入网格平台,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

该区强化服务保障,为1428名网格员(网格辅助员)配发了蓝马甲、强光手电、应急救助包,购买人身伤害意外险,建立健全绩效考评、信息采集、走访群众、定期分析研判、群防群治等制度,考核结果与薪酬、奖惩挂钩。

通过网格化精细管理,该区构建了社区管理的“经纬网”,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今年以来,该区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共上门入户15万余次,收集社情民意需求1100余件,为民办实事310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7起,消除安全隐患83处。(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倪菁)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