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水 增厚村集体“家底”

2021年02月27日08:29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笔者走进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江西清欢农业果冻橙基地,只见一排排大棚矗立田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全村20户贫困户每年共增收20余万元,还解决了1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下保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华介绍说,村委通过流转土地给基地,每年能收取租金10多万元。此外,依托自身生态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66.45万元。

  近年来,渝水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在政策扶持上,从财政、土地、金融、税费、人才五方面多渠道发力,整合1亿元资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通过统一购买标准厂房、光伏发电项目等形式,以集中建设、委托管理、乡镇托底等形式收取租金和分红,保障各村有3万至20万元稳定的经营性收入。目前,全区各行政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珠珊镇石山村利用村里26亩水质较好、微生物丰富的鱼塘,兴办新余市第一家大闸蟹养殖企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同时将50亩村集体林场出租,每年收取租金1.4万元。渝水区还积极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利用村集体所有的土地、铺面等资源,通过承包、租赁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造血”发展能力。

  去年5月以来,渝水区在全区开展“党建+乡村资产资源清理规范”工作,共清理出各类问题合同3361份,追回拖欠款200多万元,收回资产面积5564平方米,收回资源面积14046亩,清理后合同期内累计可增收1亿元,年增收700多万元,有效建立起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长机制。(通讯员倪菁、黄兵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