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优平台 创新驱动 品牌引领

黎川聚力蓄能打造“中国陶瓷煲都”

2020年06月26日05:43  来源:江西日报
 

黎川日用耐热陶瓷区域品牌建设列入省级建设项目、康舒陶瓷耐热瓷煲的企业生产标准成为国家标准;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陶瓷煲都·黎川”称号……黎川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行动,筑优产业发展平台,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品牌建设,促进陶瓷产业提质增效,倾力打造“中国陶瓷煲都”。

筑优平台,集聚发展。该县按照“政府扶持引导、行业协会牵头、市场化运作”模式,由江西陶大科技协同创新有限公司投资约3500万元打造陶瓷产业公共服务中心,引进中国陶瓷设计大师领军的专业团队成立陶瓷外观设计中心。已建成占地4600平方米的六层研发大楼和2.7万平方米的实验转化基地,提供产品设计、材料研发、质量检测、人才培训、技术交流、智能制造、成果转化等创新服务。与佛山众陶联供应链整合平台合作组建黎川县陶瓷产业联盟,集聚整合相关资源,形成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共性技术成果。规划建设陶瓷展示交易中心,运用声光电技术对黎川陶瓷文化、陶瓷产业、陶瓷产品、陶瓷企业、陶瓷文创体验、陶瓷智能家居体验六大区块进行全方位展示并支持线上线下交易功能。目前,全县已有陶瓷及其配套企业109家。

创新驱动,融合智造。该县设立5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支持陶瓷企业科技创新、壮大品牌,对企业成立研发中心、购买发明专利和先进设备、选派技术人员脱岗学习,以及报考陶瓷专业并回黎川工作的黎川学子给予奖励。鼓励引导企业自主创新,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申请专利。全县已有8家陶瓷企业建设成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县校合作,分别与景德镇陶瓷大学等高等院校共建陶瓷产学研基地和黎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与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攻关合作,实现人才智力、研发能力以及先进科研成果与黎川陶瓷产业对接。

品牌引领,提档升级。该县把品牌建设作为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引擎,对耐热陶瓷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帮助企业创立品牌。积极引导企业参与陶瓷行业标准制定,提高在陶瓷行业内的话语权。推动“陶瓷+”深度融合发展,不仅积极引导企业与美的、荣事达、苏泊尔、九阳等一批全国知名家电企业开展跨界合作,还与智能家居、互联网、家具行业的知名企业合作,借助大公司在品牌、技术、市场上的优势,延伸产品功能,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黎川陶瓷的品牌知名度。当前,该县陶瓷产业产值持续提升,日用耐热瓷出口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记者温凡 通讯员黄小刚、吴细兰)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