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打造创新“试验田” 培育工业“优等生”

黎川精准发力促工业两年倍增

2021年07月08日07:0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车间内干净整洁,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各司其职……走进黎川县工业园区帮企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看到的是有条不紊的繁忙景象。“我们原先的设备自动化程度低,县工信局积极协调,帮助我们引进自动化设备,不仅降低了成本,还提高了生产效率。”该公司车间负责人程学军说。

  助力帮企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升级发展,是黎川县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工业两年倍增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抚州市工业三年倍增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黎川县迅速行动,以园区为主战场,精准发力,及时落实企业科技创新政策,着力培优育强,推动实现“两年翻一番、突破150亿”的目标。今年1至5月,该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7.6亿元,同比增幅26.2%;新入库5000万元以上项目达24个。

  打造创新“试验田”。该县县财政每年设立50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00万元研发投入后补助资金和100万元的“揭榜挂帅”奖补资金,对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具有自主技术创新的科技企业给予奖励;大力支持企业创建市级以上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对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科创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落实研发投入财政后补政策,奖补研发投入总量、占比、增幅较大的企业,促进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稳步提升。同时,聚焦工业发展堵点、难点,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加大技术攻关难度,加快突破制约黎川工业发展的重大瓶颈技术,提升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力。此外,加大创新人才引育力度,深入实施“产才创新融合”工程,从省内外高校、科研所选派一批科技专员,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并且积极培育市级以上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目前,该县柔性引进与县重点产业相关专业的高层次人才和实用人才200多名。

  培育工业“优等生”。该县围绕推动企业“上规、上亿、上市”目标,大力扶持产业龙头企业,扶强一批优势企业,转型壮大一批重点企业,重点将康舒陶瓷、粤川实业、佳晟生物等龙头企业培育成为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有竞争力和广泛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培育九州陶瓷、环球陶瓷、帮企陶瓷、铭川科技等优势企业成为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实力较强企业;加大对禧泽金属、合盛金属、杰洋科技等重点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扶持力度,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内在发展动力,促使其分别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超20亿元。扶持发展一批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主业突出的小型企业入规,使之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备力量。同时,围绕做强主导特色产业,深入推进“十亿企业、百亿产业”培育工程,落实陶瓷产业链链长制、陶瓷区域品牌建设“十大工程”,擦亮“中国陶瓷煲都”名片,加快“陶瓷+小家电”战略步伐,推动九州、环球、康舒、帮企等扩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加快推进康养家具企业入驻、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家具产业,构建现代化中药生产加工体系,为黎川工业两年倍增行动增添发展新动能。(记者郭辉民 通讯员吴细兰、邹智慧)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