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教育有平台 增收致富有依托

萍乡红色培训助推脱贫攻坚一举双得

2020年06月26日05:44  来源:江西日报
 

  在甘祖昌干部学院所在地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贫困户家的民房被改造成民宿用于安排学员入住,增加贫困户收入。目前,该村已有50余户村民发展民宿经济,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增收350万元。周边的路口镇路口村、良坊镇田心村等7个村庄,也纷纷背靠甘祖昌干部学院进行民宿改造,预计为当地群众增收1200余万元。

  近年来,萍乡市把红色教育培训作为抓党建促脱贫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探索出以红色培训带动贫困乡村脱贫致富,激发扶贫干部帮扶激情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红色培训+脱贫攻坚”的特色发展之路。

  按照合理布局、特色发展、联合发展的原则,萍乡市逐步形成以甘祖昌干部学院为龙头,安源党性教育基地、湘东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芦溪乡村振兴学院、上栗斑竹山党性教育基地等4个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为重要支撑、众多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为重要依托的“1+4+N”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布局。统筹整合“毛泽东引兵井冈成功决策之路”“革命先驱追寻真理坚定信念之路”“安源工运之路”“秋收起义之路”“甘祖昌龚全珍解甲归田不忘初心之路”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教学路线,建立起串联全市、菜单式的精品特色教学路线。与此同时,该市充分发挥萍乡连接赣湘的区位优势,主动与湖南长沙、韶山、株洲、醴陵等周边红色培训机构对接,积极融入井冈山红色培训板块,推动构建“韶山—长沙—萍乡—井冈山”的湘赣两小时红色培训圈,打造“湘赣红色培训联合体”,党性教育红色培训事业发展势头强劲。

  为有源头活水来。萍乡市坚持把红色培训作为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引导党性教育基地与村委会建立互帮互助关系,通过大力发展培训民宿、成立土特产销售合作社、组建客运车队、发展农业特色种养基地等脱贫产业,积极探索构建红色培训产业链,让群众共享红色培训带来的发展红利和实惠。湘东区在老关镇三角池村打造了开放性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心,把家风传承、新农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相融合,推动了红色革命精神传承,更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自2019年以来,三角池村民宿共接待学员1.3万余人,红色培训为当地群众增收80余万元,带动三角池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萍乡市还突出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既富村民口袋,又富村民脑袋,通过打造红色文化广场、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旅游互动体验区、党史教育基地、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提境界、树新风,进一步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加大教育引导和宣传推介力度,以安源精神、甘祖昌精神和先进典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提升自主脱贫的能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记者杨学文、刘启红)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