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星开讲|秦昊:“角落”终于不再“隐秘”

2020年06月28日08:24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担心家长会不会请我”

人民网文娱:被网友津津乐道的几场戏几乎都没有台词,而是通过肢体语言传达了张东升的内心活动。你是如何做到和角色融为一体的?

秦昊:能够得到很多关注和认可,我很欣慰。尤其让我深有感触的是这一届观众的审美水平提高了,他们知道不再只有说台词的表演才叫演戏,观众认可这样的情景是高级的、是好看的,要感谢这届观众。

人民网文娱:《无证之罪》里的严良警官给人不严肃的感觉,张东升这个教师是少年宫里的编外人员。你接拍的角色都在职业范围内又有所不同?

秦昊:这个就说回创作和审美的问题了。其实我没有刻意展现不同,只是尽可能还原了生活的样子。我从《法制进行时》以及一些纪录片素材里观察过很多刑警,学习、模仿他们的言行举止。不会用一种想象的完美,来表达一种角色、一个职业。

人民网文娱:对岳父母、妻子说的“我还有机会吗”这句话已经成了网络热词,两次的语气和心境是一样绝望么?

秦昊:不一样的。先拍的是车库里面和妻子说,“我还有机会吗?”当时看剧本的时候,没有感觉到这句话特别,但是当最后一场戏拍和父母上山,突然领悟到,我应该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说,这都是即兴想的。

人民网文娱:张东升秃顶造型被网友称为“童年噩梦”,你打算如何安抚网友受伤的心灵?

秦昊:造型不是为了制造恐怖,完全是为了人物而设定的。我们一直在探讨,张东升到底应该是个什么样的人,去给这个人物多找一些动机,外形也是一方面。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创意过程中和导演一步一步即兴磨合出来的,为的是让角色越来越丰满。

至于“童年噩梦”,我非常抱歉,这不是我的初衷。我现在很担心女儿学校的家长会以后都不会请我了。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