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助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06月28日19:0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水口村高标准农田蔬菜基地,农户正在采收辣椒。尹其奇 摄

6月28日,在江西省全南县在社迳乡塔下村长毛兔产业扶贫基地,几个农户正在用专用电动剃刀给毛长达标的长毛兔剃毛。“在这上班很好,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真好!”农户邓细英说,“4个人轮班,一个人一次轮10天,工作不累,一年工资收入大概有9000多元。”

据塔下村村党支部书记袁世龙介绍,由全乡9个村委会共筹集资金入股的长毛兔产业扶贫基地,目前年存栏长毛兔1万多只。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为村里15个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基地还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贫困户出售兔种,并教授养殖技术,已辐射带动全乡417户贫困户自主养殖,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脱贫路上,与社迳乡塔下村一样,金龙镇水口村也把贫困群众纳入扶贫产业当中,不断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

眼下正是辣椒、西红柿、豆角等蔬菜采收和销售的旺季。水口村高标准农田蔬菜基地里,处处蔬果挂满枝头,农户们个个忙着采摘,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据了解,水口村高标准农田蔬菜基地1600亩,主要种植茄子、辣椒等时令蔬菜,吸纳了100多名村民在基地务工,其中有18名是贫困户,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近年来,全南县立足良好的生态优势,努力培育、扶持、壮大灵芝、葡萄、高山蔬菜、长毛兔等特色种养产业,形成了全县“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扶贫产业发展态势,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目前,该县共打造了10家产业龙头企业,成立了38个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建立了87个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4名,鼓励贫困户通过自主或参与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全县农业产业覆盖率达83.4%。(李国强 尹其奇 温银旺)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