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江西策

鹰潭:雄“鹰”舞起一“潭”活水

罗娜

2020年06月28日08: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涟漪旋其中,雄鹰舞其上”。江西省鹰潭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红十军的创建地,也是原中央苏区、罗霄山脉集中连片贫困区域之一。

近年来,鹰潭市动员各方力量,统筹攻坚合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市3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997名贫困户脱贫,减贫幅度达92.6%。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3.45%下降到0.23%。

今年,鹰潭市出台了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21条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今,穿行于鹰潭的各个村落,家家户户窗明几净、院落整洁干净,村民的生活水平、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海清电子扶贫车间一片繁忙。汪家根 摄

“小人物成为大典型” 树立脱贫创业榜样

仲夏时节,走进贵溪市塘湾镇佳欣毛绒玩具加工厂,厂长崔学军正麻利地把整袋的玩具成品扎捆、打包,发往外地。加工厂生意兴隆,如同崔学军自强不息、力求上进的脱贫精神。

“这么多年的苦日子,真是穷怕了。”崔学军因为身体残疾,家庭贫困,2016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尽管如此,他并没有向命运屈服。2017年,崔学军凭着顽强不屈的精神办起了毛绒玩具加工厂,并得到了当地的大力支持。

“为了解决场地问题,扶贫办免费为他在塘湾镇农民工创业一条街找了6个店面共1600平方米作为加工厂房。”鹰潭市扶贫办副主任徐晓东介绍,近年来,鹰潭市广大扶贫干部等进村入组,点对点、面对面向广大群众宣讲时事政策、励志典型、增收技能、文明新风等,提升了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

几年的时间下来,崔学军不断改进生产技术和工艺,生产规模逐渐壮大,已推出几十个品种的玩具。带动508人就业,其中残疾人45余人,精准扶贫36人,均是本地留守妇女和困难乡亲。

“一人富足不能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必须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才能真正改变家乡现状。”如今,崔学军成为脱贫攻坚战线上人人交口称赞的“脱贫之星”。他的创业故事在十里八乡渐渐传开,他身残志坚自立自强的精神激励着村民脱贫奔小康。

像这样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带动,自立自强精神得到发扬的案例在鹰潭还有很多。

为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弘扬自强精神,鹰潭结合实际,通过评选“脱贫之星”、脱贫攻坚报告会等方式,广泛宣讲自强不息、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干群升华思想境界、汲取向上力量、凝聚干事劲头,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坚定脱贫信念。

2017年,崔学军在乡亲们的力推下担任村理事长,带头捐款修村公路、装路灯,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的崔学军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坚信,脱贫致富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鹰潭鼓励引导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向党组织靠拢,注重把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注重把能力较强的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列入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培养。”徐晓东说,目前,该市有60名贫困户致富带头人,309名贫困户党员,112名贫困户村组干部。

“家门口就业”激活老百姓脱贫信心

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既让企业得到发展,又让村集体增加收入,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近年来,鹰潭市余江区依托眼镜、雕刻等传统优势产业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引导企业将生产实体“下沉”到村组,引导和推动生产实体“下沉”到村组,组建产业下沉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群众增收、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的多重效应。

在余江区马荃镇马荃村,一栋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雕刻“产业下沉”扶贫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据了解,该车间拥有80余台电脑自动雕刻机、自动喷漆机、自动抛光机等一系列先进生产设备,可生产包括佛具、门牌、寺庙等在内的多种雕刻产品。

“我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离家近,能照顾弱视的女儿,工资也不低,相信我们家的日子会好起来的。”鹰潭市余江区马荃镇贫困户陈金荣谈及未来很是期待。陈金荣夫妻俩都患有残疾,还有一个弱视的女儿,如今在家门口做事,每月有近3000元的收入。

“马荃是余江雕刻的重要发源地,把雕刻产业‘下沉’到马荃来,既解决了贫困村民的饭碗问题,又能推进余江雕刻业的发展!”余江区扶贫办副主任刘海平说,余江已经有不少特色产业入驻“产业下沉”这个大家庭了。

“产业下沉”是余江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创新之举,除了传统特色产业,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产业下沉”的重要力量。“这些技术含量不高,经过简单培训之后即可上手的‘活儿’很受农村百姓的欢迎。”平定乡沙溪村“产业下沉”扶贫车间的负责人吴春红说,扶贫车间主要生产数据线,大多数工序都操作简单,村民容易上手。目前带动了220多名村民就业务工。

为了鼓励“产业下沉”扶贫车间吸纳更多贫困人员就业,余江区根据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数量,按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产业下沉”车间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并按所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所获得报酬总额的30%给予“产业下沉”车间奖补。

目前,余江区涌现出36家“产业下沉”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就业1412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8人,实现了群众增收、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的多重效应,为余江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变危为机”“线上脱贫”成为新亮点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鹰潭市从全力抓好保障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防贫保险等六个方面,制定21条措施,有效应对疫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疫情发生以来,我上班的酒店就关门了,我已经好几个月都没有收入。”鹰潭市月湖区童家镇大桥村余家组贫困户余任庆一直在酒店从事洗碗工作,由于疫情的发生,他失去了唯一的工作,夫妻俩急得直挠头。

村委会书记余华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把他安排到村太空莲基地务工,从事水渠修复。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让他从事村防疫消杀公益岗位,确保了他家不因疫情影响而减少收入。

“就业近了,不仅可以照顾到家里,而且工资还不赖,我知足啦!”余任庆边忙着手头的活边说。

为应对疫情影响,鹰潭市积极推行临时就业扶贫专岗,开发了保洁员、护林员、村级防火巡护员、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等2596个就业扶贫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2596人。

另外,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的,分别给予就业扶贫车间和就业贫困户就业补贴;对工业园区企业与贫困劳动力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分别给予企业和就业贫困户就业补贴;对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至少6个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500元每人的劳务派遣补贴。

今年4月,52个就业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共吸纳404名贫困劳动力。

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5月15日,鹰潭市人民政府在龙虎山景区古越水街隆重举行“赣品网上行鹰潭市电商直播助力扶贫暨特色产品展销会”,线上分别设立六个直播间,鹰潭各级领导纷纷化身网红主播,助力“拼单”。

特色产品展区内摆满了鹰潭市40多家企业的特色产品、扶贫产品。各类农特产品不仅品质优良,而且价格实惠,鹰潭市委书记郭安等领导纷纷拿出手机,扫码支付,现场“扫货”“拼单”,并与摊主合影,带头为鹰潭特色产品“代言”。

“线上主推龙虎山旅游、多肉植物、铁皮石斛、鸽鸽食品、桃酥、眼镜、箱包、雕刻、智能鞋垫、香菇木耳、黑鸭子鱼饵、酒曲等23款扶贫产品和特色产品。”鹰潭市商务局局长余红艳说,此次直播在全国公益村播排位赛中,排名第一。各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达637.99万,直播销售金额据目前不完全统计达362.78万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要紧盯目标任务和脱贫质量,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做到‘真脱贫’‘真兜底’‘真过硬’。”鹰潭市委书记郭安说,要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靶向发力解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扶贫产品销售、产业项目复工复产等问题,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

如今的鹰潭大地一片生机、充满希望,各地正掀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热潮。“活力鹰潭”正变得越来越清晰,分明似一“潭”活水,碧波荡漾。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