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思想“桎梏” 敢闯发展“新路”

南昌市青山湖区深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2020年06月29日11: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聚焦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推进上海北路“路(街)长制”“门前三包”试点;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助推苏宁易购江西线上总部项目落户;推出“我为青山湖献一策”、“我为青山湖出点子”主题征集活动,充分广开言路、问计于民……自全市“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南昌市青山湖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抓破题、抓落实,寻标对标、拉高标杆,加快赶超步伐,释放发展活力,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激发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

拓宽思路谋发展

“要紧扣‘彰显省会担当’主题主线,聚焦问题导向,深挖思想根源,坚决破除思维定势、视野限制、路径依赖,推动思想大解放、成果大转换、发展大提升。”6月9日在全区“彰显省会担当 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研讨学习会上,青山湖区委书记王强的一席话,掷地有声。

发展要走在前列,解放思想首先要走在前列。面对产业“大而不强、散而不聚、泛而不精”的不足和短板,青山湖区以思想解放促发展升级,以产业转型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紧抓新经济、新思维、新模式,特别是抢抓5G、VR、宅经济、网红经济、流量经济等新业态的“风口”和“新基建”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一基地、多园区”的流量经济发展布局,促进传统产业与新经济、新动能融合互进,努力把青山湖区打造成产城融合新城“新样板”、江西改革发展“先行区”。

围绕“省会担当”,聚焦“如何实干”,青山湖区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对标对表找差距,实在实干谋对策,紧扣产业发展、产城融合、市域治理、政治生态四个方面,对准发展亟需解决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梳理查摆出各大问题意见195条。目前,青山湖区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四个方面,陆续推出了产业升级十大提升、城市建管十大提升、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等一大批扎实有力的实干之举。

对标先进找差距

如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发展的道路上少走弯路?青山湖区以思想大解放活动为抓手,主动向好的学、同强的比、跟快的赛,积极“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做法。

6月10日,青山湖区党政代表团来到杭州市进行学习考察,重点考察新城建设、城市建管、城中村改造、社会治理等领域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学习考察,大家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拓宽了思路,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汲取了智慧力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对标先进,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区城市基础设施薄弱,城市功能不完善,常态长效管理的机制还不够完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还相对滞后。”青山湖区委常委胡建光学习考察完后表示,将以彰显省会担当、唱响“南昌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为抓手,重点实施47个“六改”工程、18条道路“白改黑”、4条道路街景改造、5条道路提升改造,新建12个“邮票绿地”和20公里城市绿道,大力推进幸福渠流域2号、3号公园建设,全力实施丹霞体育公园等4个公园绿地项目,用彰显担当的作为推动全区城市功能和品质大提升。

集思广益建良言

在深圳工作的南钢居民涂先生在网上看到青山湖区解放思想“大家谈”有奖征集评选系列活动,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把自己对青山湖发展的所思所想以留言建议的方式,发布在微信留言上,引来不少网友点赞跟帖。他感慨地说:“我们都想为青山湖区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这次大讨论活动把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据了解,青山湖区将“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群众期盼、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全市率先启动解放思想“大家谈”有奖征集活动,推出了“我为青山湖献一策”征文比赛、“我为青山湖出点子”网络建言两大主题活动,充分广开言路为青山湖建言献策,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线上”征求意见、“线下”走访调研。青山湖区广泛开展了“彰显省会担当 营商环境怎么优”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意见征求,下发调查问卷2000份,发动辖区企业家积极为“ 青山湖怎么干”提想法、为“营商环境怎么优”提意见、为“企业如何发展壮大”提需求。截至目前,回收调查问卷863份,收到涉及平台功能完善、政策扶持、企业贷款融资、减税降费、办事效率提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00余条。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