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火眼金睛 铸造反诈警盾

南昌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打响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攻坚战

2020年06月29日11:1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爆炸式增长态势,占到了南昌市刑事发案总量的一半,且受客观因素的影响,往往破案率低,侦破成本高,涉案金额动辄成千上万,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在南昌市公安局广泛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对口走访、征求意见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了群众反映较多、诉求较高的痛点难点问题。

对此,南昌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施策,创新工作模式,积极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各项打击治理工作措施的落实,着力提升打击治理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此类犯罪高发态势”的指示,集中全警智慧、发动全民力量,在全省率先打响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攻坚战,从根本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势头,提升群众抵御电信诈骗的“免疫力”,切实保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今年5月份,南昌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813起,环比下降15.9%,起到了较好效果。

苦练内功心法 开展专业化反诈宣传劝阻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繁多、隐蔽性强、危害面广的特点,南昌市公安局积极行动,与电诈较量,和时间赛跑,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的原则,精准作业,及时反应。

一是组建一支专业队。从全局范围内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业反诈导调大队,该大队依托110报警服务台,贯通与联勤单位、侦查部门和止付银行的联系,24小时开展劝阻止付工作,以专业打职业,以团队打团伙,集中力量开展反诈劝阻工作。

二是打出一套组合拳。依托公安部和各大网络通讯公司实时推送的涉诈嫌疑电话,借助座机、手机、短信、QQ微信、闪信等多种形式,及时联系受骗群众进行预警,在线提醒群众谨防上当受骗,做到“不轻信、不惧怕、不透露、不汇款、不转账”,冷静理性防范电信诈骗。如果一时无法说服受骗群众,则通知辖区公安机关及时介入,开展线下落地见面劝阻,通过寻找当事人或其关系人,面对面劝阻受骗群众。

三是筑起一道防火墙。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及时消除受骗隐患、止付止损,在即将上当受骗的群众面前筑起了一道可防、可控、可信的防火墙,探索出了一条“提前介入、专业劝阻、分类处置、落地支撑、上门宣传”的反诈工作闭环链,全力挤压诈骗分子的生存空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6月12日下午3时许, 反诈大队在工作中发现,南昌县一村民万某被人以冒充公检法方式实施诈骗,经调度派出所、村干部多次与万某联系,其均称没有被骗。 因了解到万某刚卖了一套房,手上留有100多万元资金,预警人员紧紧扭住嫌疑线索不放,积极调动交警、派出所和村委会等多部门联动,经过4个小时努力,终于找到万某本人。经上门耐心向万某当局讲解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手段,万某这才相信当日下午在电话中与其通话的所谓“公安局”来电确系骗子,为其保住了正待转账的80余万元。

4月20日以来,南昌市公安局共预警、劝阻、处置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回访电话56832个,累计止付涉案账户2043个,冻结金额13.2亿元,返还资金3910万元。

驾上筋斗祥云 实现智能化反诈宣传覆盖

为营造全市反诈宣传的良好氛围,实现随时随地“碎片化”“叠加式”记忆,南昌市公安局借助科技信息化手段,尝试融媒体渠道和资源,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推出一系列活泼生动的反诈宣传素材。

一是内挖潜能。立足全市主干道上的38个交通诱导屏、配备小喇叭的163个天网探头和250个智慧平安小区,滚动播放反诈宣传提示语,覆盖所有交通要道和人口密集区,将反诈声音传送到农村乡镇,特别是高发案地区;在“南昌公安”微信公众号开设“全民反诈专栏”,每天向广大市民推送反诈典型案例及防范要点;针对9大类主要诈骗案件类型,绘制了9期南昌公安反诈主题宣传连环漫画。组织高校学生开展反诈绘画作品征集比赛,收集了江西财大、华东交大等多所高校学生原创的200多幅反诈漫画作品,以幽默诙谐的卡通形象向群众讲述公安机关真实的反诈故事。

二是外拓渠道。与南昌旅游集团文化旅游项目管理分公司联合出品,在长达8公里的“一江两岸”灯光秀的高楼大厦和世贸广场、铜锣湾、新建中心等大型公共场所的LED屏幕上,播发反诈宣传海报标语,持续冲击市民眼球;在“昌通码”上植入反诈宣传小课堂和主题漫画,让群众“码上学、马上懂”;向全市500万手机用户发送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短信,并在市民日常接收的水费、电费、煤气费等缴费提醒短信中植入反诈宣传内容,提示群众时时警醒、常常注意;组织地铁公安分局与市轨道集团合作,在全市所有地铁沿线站台和列车显示屏播放反诈宣传素材,在站点警务室的显示屏滚动播放反诈宣传动漫,在人流密集的重点站点投放反诈宣传展架35个,发放宣传彩页3万余份。

三是激发创新。全市公安机关上下一心,积极创新、善做善为,东湖公安分局立足身边人、身边事,拍摄防骗系列短视频《利欲》、《陷阱》、《诱惑》,连续三天被学习强国采用,反响强烈;青山湖公安分局出动警用无人机盘旋在人流密集的车站、城中村等地,持续播报反诈宣传内容;经开公安分局于5月9日在辖区19所大专院校推出全国首个“反诈考试”APP,上线一个多月来,APP注册人数和参考人数均突破10万,大学生返昌入校第一课就是参加网上反诈考试,考试合格率达99%,全区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度实现“零发案”。

念好紧箍咒语 做到常态化反诈宣传提示

为实现反诈宣传全覆盖,南昌市公安局坚持全员参与、全警发动,结合公安部“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全市公安民警按照“多一人知道,少一人受骗”的工作思路,主动“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场所”,集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无盲区覆盖。在全市范围内启动“5·15经侦”宣传日活动,在全市各个商场、超市、菜场、网吧、宾馆、车站、地铁口等人员密集区,悬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横幅,滚动播放防诈宣传视频,发放《防诈宣传手册》,开展节目展演、有奖问答,张贴防骗宣传海报,普及诈骗防范知识,让反诈声音传遍每个角落。二是面对面宣传。6月16日,东湖公安分局在东湖区宪法广场举办“百万警进千万家全民动员齐反诈”宣传月启动仪式,抗疫英雄、一等功臣、董家窑派出所警长邓金海同志作为社区民警代表发言,立志带头当好“东湖反诈宣传员”。民警将菜市场、幼儿园、马路边、休闲广场作为反诈宣传的主战场,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有关电话欠费、短信中奖、电话冒充熟人、短信冒充公检法、子女遭遇车祸等多种常见诈骗形式的手法和作案特点,让他们对新型诈骗方式有更深的了解。三是手牵手联动。6月1日,青山湖公安分局推出了“六一儿童节”的特殊礼物——反诈“四联”:家校联合、亲子联动、警民联防、打造全社会反诈综治联盟,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你我同心、反诈同行,我是反诈宣讲小老师”活动,以地毯式铺开、密集型轰炸的态势,将全民反诈宣传战役推向中小学校园,吸引了5万名孩子签下承诺书、争做小老师,通过“小手拉大手”,向家长宣讲反诈知识,辐射带动了5万个家庭,影响了全区近30万群众。

巧借大神法力 共扬多元化反诈宣传张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南昌市公安局历来倡导警企协作,发挥互联网公司、企业的优势资源和技术力量,进一步壮大反诈宣传队伍,赋能新式反诈宣传,达到互帮互助、互利共赢的宣传效果。

一是与滴滴同行。5月30日,南昌市公安局联合滴滴公司举行“防范网电诈,要靠你我他”全民反诈宣传专车启动仪式。50辆外观标注醒目反诈宣传标识的车辆开出市公安局大院,从此踏上反诈宣传之路:市民在使用滴滴专车APP打车时,会有“反诈宣传”弹窗出现;上车时,下单乘客会接到反诈宣传语音播报;乘客上车后,还可在滴滴打车APP平台或南昌公安微信公众号的“滴滴出行”菜单上,参与趣味反诈安全答题活动,答题结束即可获得滴滴公司的优惠券或100元出行礼包。

二是与银行同防。南昌市公安局充分发挥金融网点与群众接触多、宣传效果佳的优势,组织开展对银行工作人员的防诈骗安全防范知识培训,分析、讲解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特点,让银行工作人员熟知网电诈的作案手法,进一步提升金融工作人员的辨识水平,及时发现并劝阻受骗群众不要汇款转账。同时在银行营业大厅、ATM取款机等处张贴防骗宣传提示,要求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关注来往客户,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停止办理业务,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三是与美团同送。联合美团点评江西分公司,在绿地缤纷城商业广场开展反诈宣传骑手发布活动。每名点开美团下单的用户都能收到一条警方温馨提示,附赠一张印有反诈知识的垫餐纸。目前,第一批10万份垫餐纸已通过外卖小哥送往红谷滩辖区的千家万户。通过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举措,增强了反诈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了老百姓的反诈防骗意识,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责编:邱烨、帅筠)